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去年云南省鲜切花出口额5.2亿元 居全国各省份第一

2022年01月29日 10:09:24 来源: 昆明日报

  去年全省鲜切花出口额5.2亿元

  居全国各省份第一

  据昆明海关统计,2021年云南省鲜切花出口额5.2亿元,同比增长3.9%,居全国各省份第一。云南省鲜切花产量现已占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出口到40余个国家和地区,部分花卉新品种在欧盟注册、推广。

  为支持云南省花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自2001年起,国家给予云南省进口用于科研和种植的花卉种苗、种球和种籽免征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恵政策。政策实施20年来,共减免关税和进口环节増值税超过7亿元,向企业充分释放国家政策扶植的红利,有效降低了企业进口成本,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对推动高原特色产业、促进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斗南花市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花卉交易集散市场,是全国乃至亚洲地区的花卉定价中心。

  “十四五”期间,国家继续给予云南省花卉项目进口税收优恵政策,将取消品种限制,使企业引进花卉种球、种苗、种籽有了更多的选择;取消年度免税额度的管理,使企业在引进种籽时,可以根据自身种植情况和科研要求安排进口数量;保留企业清单的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云南省花卉行业经营与管理,为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云南省花卉产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昆明海关关税处四级高级主管奚云红介绍,昆明海关根据属地原则,调整了减免税审核的主管海关,让企业就近办理减免税手续;加强政策调研和宣传辅导,了解政策执行过程中所遇困难和诉求,提供优惠政策业务咨询、解读辅导、手续办理指引等,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优化税收征管方式,持续开展“简政便民”服务,全部审核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减免税手续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全程无纸化申报,提高办理效率。

  为保障鲜切花快速通关,“抢鲜”国外市场,昆明海关开辟绿色窗口,通过“互联网+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等便利化方式进行在线核查,实现出境花卉生产经营企业注册登记等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同时,量身定制监管方案,实施7×24小时预约优先通关,推广“提前申报”,指导企业无纸化提前办理出口报关手续,提升鲜花通关效能。(记者 缪亚平)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4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