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贵川三省协同开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先河

2022年01月23日 09:28:04 来源: 昆明日报

  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协同贵州、四川作出三省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分别制定各省的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开了我国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先河。

  报告指出,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专题培训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州(市)人大代表以及各级人大干部1万多人。向省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153次,保证常委会工作始终在省委领导下进行。一年来,制定省的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5件、修改15件、废止7件,批准制定州(市)地方性法规10件、修改4件、废止1件,批准制定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4件、修改3件、废止1件;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开展执法检查7次、专题询问3次、专题调研7次、满意度测评1次、代表视察2次;作出换届选举、法治宣传教育等重大事项决定决议12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3人(次)。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保护生态环境立法,作出关于全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协同贵州、四川作出三省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分别制定各省的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开了我国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先河。批准《昆明市轿子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怒江州美丽公路路域环境管理条例》。完成九大高原湖泊“一湖一条例”立法后评估。省人大常委会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全面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专门设立“营商环境”一章。修改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城市房地产开发交易管理条例等11件法规中不符合行政许可、商事制度改革要求的规定,废止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5件法规,促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实现对省政府组成部门预决算审查全覆盖。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审议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初步实现对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运行实时跟踪监督。(记者 杜仲莹)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3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