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保障学生每天校外1小时运动时间

2022年01月19日 09:52:14 来源: 昆明日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加强体育美育教学工作

  保障学生每天校外1小时运动时间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通过实施6大行动,采取24条硬核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其中要求,保障学生每天课后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学校不得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实施学校体育课教学改革行动。《方案》明确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因地制宜将武术、摔跤、棋类、射艺、龙舟、毽球、五禽操、舞龙舞狮、陀螺、秋千、霸王鞭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引入校园。积极组织开展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教学、训练和竞赛;同时,改进教学模式,建立“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新型学校体育课教学模式,增加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体育竞赛规则等内容。教会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和科学锻炼的方法,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冰雪运动等专项运动技能。

  如何保障锻炼时间?《方案》要求,科学安排学生校内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保障学生每天课后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落实青少年学生军训要求,保证军训质量。

  组织校内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

  实施学校体育联赛全覆盖行动。建立学校体育联赛体系,立足校园,建立全员覆盖、人人参与的常态化校内联赛、校际联赛和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联赛体系。构建校、县(市、区)、州(市)、省四级纵向递进,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大学(高职)各学段内横向竞争的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性竞赛(冬夏令营)制度。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校内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

  《方案》鼓励开展校际体育联赛,要求各地区利用城区学校集中优势,定期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校际间的主客场比赛。各学校要因地制宜建设各项目学校代表队,定期开展训练。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开展足球、篮球、排球、啦啦操、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跆拳道、武术、跳绳、拳击、轮滑等项目比赛。

  我省将合并省学生运动会和省青少年运动会,改称省学生(青年)运动会,每3年举办1次。各州(市)、县(市、区)每3年举办1次学生(青年)运动会。重点打造以足球、篮球、排球、啦啦操等运动项目为主的四级联赛总决赛,并利用寒暑假举办以足球、篮球、排球为主要项目的夏令营和冬令营,积极承办国内外高水平青少年体育赛事。

  体育科目纳入普通高中

  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将建立云南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平台,全面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大学(高职)等各学段全部学生。监测结果作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纳入学校对年级、班级、班主任的考核指标,纳入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考核指标。

  将学生体质健康和视力健康状况按州(市)、县(市、区)、学校等进行排名,建立排名结果与支持政策、经费投入等挂钩的资源配置导向机制。将体育科目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发挥体育考试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掌握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

  高校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

  2个学分方可毕业

  此外,《方案》明确,将通过实施美育课程和教材提升行动、美育教学改革提升行动、美育办学条件提升行动、美育评价改革提升行动、美育强基行动5大行动,采取17条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如何实施美育教学改革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开齐开足美育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按不低于总课时的9%开设艺术类课程,有条件的学校按不低于总课时的11%开设。普通高中要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不低于6个学分(108学时)。中等职业学校艺术类课程公共基础必修课不低于2个学分(36学时),选修课不低于2个学分(36学时)。高校要把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管理,鼓励高校开展学生跨校选修公共艺术课程和学分互认,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可毕业。(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3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