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春运首日昆明客流平稳

2022年01月18日 10:29:48 来源: 昆明日报

工作人员穿上少数民族服饰为旅客提供服务。昆明局集团供图

  没有汹涌的客流,没有一票难求的情况,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启幕。17日,记者走访昆明站、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等发现,今年春运首日机场、车站等客流量平稳,机场、铁路、客运站等都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平安出行。

  铁路

  春运日均发送旅客15.4万人次

  上午8点,昆明站北进站口等待安检的旅客已经排起了长队,出示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测量体温,安检后进站乘车,现场秩序井然。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以及错峰出行等因素影响,春运期间客流出行存在较多不确定性,预计春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叠加,客流高峰相对突出,昆明局集团预计发送旅客617.7万人次,日均15.4万人次,同比增长14.1%,客流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1%。

  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根据客票预售及候补购票、退票等情况,动态调整春运运能。节前日均计划开行客车192对左右,同比持平,其中,高铁动车167对,普速客车25对;节后日均计划开行客车196对左右,同比增加46对,其中高铁动车169对,普速客车27对。动车开行数量占客车总数的86.2%。

  “今年春运中老铁路迎来首次春运大考,昆明局集团加大了运能投放力度。” 昆明局集团上述负责人介绍,春运前,铁路部门新开了西双版纳至西昌的动车。同时,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还计划在中老铁路国内段开行客车28.5对,较春运前增加9对,日均运能3.9万座卧,增长40%。后续还将持续关注中老铁路客流,按需增减客运列车。并统筹兼顾安排好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计划开行普速列车25对,日均运能3.8万座卧,其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2对,切实满足旅客多元化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将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统筹做好春运组织保障工作和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按规定做好旅客进出站测温,“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等工作,体温或健康码异常者及时移交地方防控部门。强化车站客流组织,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严格控制列车载客率,预留隔离席位,停止餐车堂食服务,备足列车应急防疫用品。

  此外,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还推出延长互联网售票改签服务时间并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自动售票机可自助办理退票改签,旅客可免登录“12306”App办理退票,候补购票办理时间最晚到开车前2小时,线上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切实提升旅客购票和出行体验。

  机场

  加强防疫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上午10点,记者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观察发现,相较于往年春运之初客流量就已经逐渐增多的情况,今年机场里的旅客看起来并不拥挤。

  在机场候机的旅客杨艳说:“担心机场人太多,我提前3个小时来候机,来了才发现没有那么多人。孙女放寒假了,我今天带着她回临沧老家过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已经一年没有回去了。”

  春运首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班计划进港349架次,计划出港352架次,共计701架次。“为做好疫情防控,旅客出行前需提前了解各地防疫政策,部分省市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可出行。旅客出行全程需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排队过检需间隔1米黄线距离,我们在安检通道为您配备了消毒免洗手凝胶可供使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出入航站楼将查验“健康码”及“行程卡”,建议旅客至少提前两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

  东航云南公司也表示,春运期间,将结合各地防疫政策,优化航班计划和运力投放,计划执行1.4万班次航班,提供座位数量超200万。东航云南公司还计划新增1000余班次,包括昆明往返大兴、深圳、福州、厦门、珠海、杭州、武汉等航线,并通过“机型换大”的方式,利用波音787-9飞机执行部分昆明至深圳、三亚等旅游热点航线航班,全力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公路

  运输防疫两手抓

  “请扫描健康码、出示行程卡、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上午11点,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正在按照防疫要求对旅客进行检查。

  大厅内,并没有像往年一样人流密集,只有十几名旅客在排队购票。“受疫情和铁路、航空的冲击,前来乘车的旅客明显减少。今年1月1日起,同程、携程等网站停止销售我们车站的车票,旅客购票不方便,前来乘车的人数更少。” 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17日,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预计往大理、保山、楚雄等方向发车102趟次,运送旅客1500人至1600人。

  目前,昆明市各大长途汽车客运站每天消毒、加强检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展好春运工作。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经研判,因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2022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春运面临部分公众返乡过年意愿较为强烈、规模集中出行,多种客流交织叠加的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运组织工作的难度加大。同时,春运客流“前松后紧”,客流高峰较往年平缓,营运性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多措并举开展好春运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力保平安春运。(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2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