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入选全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2022年01月16日 11:36:48 来源: 昆明日报

  日前,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昆明在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中综合投资吸引力表现突出,入选“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榜单,此次入选的城市还有成都、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沈阳、杭州、南京。

  本次大会由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社主办,榜单依据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评估指标体系,从“经济实力、人力资源、区位优势、投资环境、民生保障、国际化”6个板块评分。评选指标和依据来自政府公开数据、全球商情资讯、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和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的专业评估。榜单显示,昆明区位优势、经济实力、人力资源、投资环境、国际化、民生保障六大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及RCEP推进实施,昆明的交通、市场、开放等优势日渐凸显,在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西亚、南欧、非洲全方位开放中,昆明发挥着重要的前沿和门户作用。

  近年来,昆明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及新材料、大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产业链持续招大引强取得阶段性成绩。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紫光芯云产业园等45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京东方OLED微显示器实现量产;新能源汽车“三车一中心”初步建成,产能突破10万辆;恒隆广场、王府井奥特莱斯、大悦城二期等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盒马鲜生等落地昆明;新引进培育东方环球等总部企业16家。

  今年,昆明市将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通过整合全市行业主管部门、要素审批部门、国有平台公司的资源和力量,发挥好驻外招商局重点区域招商抓手作用,借助招商引资“一图两库”信息系统,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围绕电子信息制造、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等13条重点产业链进行招大引强。

  新年伊始,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对全市围绕省委推进产业强省建设的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昆明市将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通过产业招商、提质增效,为昆明高质量发展再出发增添强大动力,坚持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发挥工业项目的产业支撑带动作用,快速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增长支撑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记者 冉光雯)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