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圆满完成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

2022年01月15日 10:31:35 来源: 云南日报

  全省圆满完成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获悉,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全省129个县(市、区)、1209个乡(镇)依法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108450名,其中选举产生县级人大代表28358名、乡级人大代表80092名。

  5年一届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实践,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的大事。自去年云南省启动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省委高度重视,成立以省委书记任组长的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为召集人的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并于2021年5月召开全省工作部署会议,对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进行全面部署。全省各级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主动依法履职,先后作出关于修改《云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的决定、关于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关于重新确定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等。同时,确定了昆明市寻甸彝族回族自治县、曲靖市沾益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3个县(市、区)为全省县乡换届工作联系点,开展先行先试工作。进入投票选举关键阶段后,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先后赴曲靖市、普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玉溪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保山市所辖部分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并现场观摩指导选举投票工作。

  这次换届选举是新修改的选举法实施后的第一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云南省按照新修改选举法要求,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适当增加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并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与上一届相比,县一级的人大代表基数从120名提高到140名,乡镇人大代表的基数从40名提高到45名。

  为保障各族群众民主权利,最大程度动员广大选民积极参与,云南省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创新工作举措,首次全面使用信息服务平台进行选民登记,实现由传统人工登记向信息化综合运用的重大转变,极大提高了选民登记准确率。据统计,全省共有3490多万选民在网上进行了登记,3270多万选民直接参加选举,参选率达92.54%。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流动人口增加等新情况新问题,全省各地精准施策,科学合理划分选区,129个县(市、区)划分县级代表选区16125个,1209个乡(镇)划分乡级代表选区42431个,并通过以房找人、比对找人、通知找人等方式,确保广大选民就近就便进行登记,在家门口投出神圣一票。

  为做到换届选举、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各地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结合网格管理合理划分选区;统筹发挥网格员力量,做好选民登记;创新选民与候选人微信“云见面”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之下选民与代表候选人的互动了解。

  据悉,目前全省县(市、区)、乡(镇)正陆续召开新一届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推动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下一阶段工作有序开展。(记者 瞿姝宁)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