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威信建立“1110”管护机制 干群联动定格定责共护赤水河

2022年01月14日 09:41:16 来源: 云南日报

  威信建立“1110”管护机制——

  干群联动定格定责共护赤水河

  冬日暖阳下,赤水河(威信段)一级支流石坎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在河岸边的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大河村,网格责任单位干部职工、河道保洁公益岗位群众和网格责任村民,拿着卫生工具捡拾河道垃圾、清扫路域卫生、清理路边杂草。

  大河村位于赤水河(威信段)一级支流石坎河沿线。为保护好赤水河生态环境,大河村党员干部群众每周五定期开展石坎河沿线卫生大扫除。同时,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拆除“违建”、翻新路面、修筑花台、植树种花,并对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处理,实现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和村庄人居环境的大提升。

  赤水河(威信段)干流全长17.3公里、支流全长103公里,流域面积477平方公里,覆盖全县约40%的人口。近年来,威信县在推进赤水河流域网格化管理中,创新探索“1个网格责任单位+1个护河保洁公益岗位+10户左右农户”的“1110”赤水河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沿线群众参与、干群联动共护赤水河的良好局面。

  “每周五上午,县直单位干部职工纷纷深入到网格责任区,组织群众开展共护赤水河行动。”威信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吉凯介绍,目前,仅赤水河一级支流石坎河段就有75个县直部门包保,共划分了44个网格责任区,整合县直部门干部职工3152人,河道保洁员331人,将流域内的农户编排成10户左右的小组团312个,把治河护河责任定格、定人、定责。

  威信县还建立了赤水河流域“三有五不”(有整洁的庭院、有规范的花池、有适当的绿植;不乱扔垃圾、不直排粪污、不侵占河道、不违规搭建、不养成陋习)保护公约,重点在“拆危旧、补短板、清环境、美庭院”4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赤水河流域最美乡村。

  目前,全县共拆除违建棚、危旧房、破围墙等5.3万平方米,深入实施流域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切实补齐流域“两污”处理设施短板,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5万座,沿流域重要节点打造了一批小微公园。如今,山顶竹园、山腰果园、沿河花园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赤水河(威信段)徐徐展开。(记者 沈迅)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