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将开展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

2022年01月12日 10:36:27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将开展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

  重点抽查大白菜、肉类等农产品

  为严厉打击使用禁限用药物、农兽药残留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云南省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2022年将重点抽查大白菜、番茄、马铃薯、鸡蛋、鸡肉、猪肉、牛肉、羊肉等农产品。

  抽查的重点品种中,蔬菜产品将聚焦芹菜、韭菜、豇豆、叶用莴苣、甘蓝、大白菜、普通白菜、花椰菜、番茄、辣椒、茄子、黄瓜、冬瓜、洋葱、马铃薯、白萝卜、胡萝卜等;水果产品聚焦香蕉、桔(柑橘、橙、沃柑)、草莓、葡萄、苹果、梨等。对于所抽取地区有豇豆、韭菜、芹菜、香葱和香蕉、柑橘产品的,将加大抽检比例。

  畜禽产品涉及鸡蛋、鸡肉、猪肉、猪肝、牛肉、羊肉等。对于所抽取地区有乌鸡产品的,将加大抽检比例。

  抽查重点对象包括种植养殖基地、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种植养殖大户、屠宰厂(场);外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重点城市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将加大抽检频次;还包含一定比例的小散户。每个县抽取样品不超过20个,每个抽样单位抽取样品总共不超过2个(且不得来自同一来源)。

  另外,《方案》要求,各州(市)农业农村局要认真开展好监督抽查工作,严格落实“五个必抽”:即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必抽;“一县一业”示范县、特色县必抽;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必抽;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必抽;2018年以来国家、省级例行监测发现的问题主体必抽。(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