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力争到2025年医药工业产值超1200亿元

2022年01月11日 09:23:37 来源: 昆明日报

  日前,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医药工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到2025年,全省医药工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

  “十三五”

  全省规上医药制造业企业达163户

  “十三五”期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研发创新逐步提升,龙头企业特色发展,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公共服务平台逐渐完善。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343.9亿元和81.2亿元,比2016年增长22.1%和144.5%,“十三五”年均增速分别为4.4%和19.2%;营业收入占全国比重达到1.4%,比2016年提高0.4%。全省中药子行业优势明显,中药材种植面积全国第一。生物药子行业尤其是疫苗快速发展,“十三五”复合增长率达到49%。全省医药工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十三五”期间,全省企业实力与品种优势也在逐步提升,全省规上医药制造业企业由131户增至163户。其中,云南白药、昆药集团、生物谷和龙津药业入选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沃森生物入选中国生物医药企业20强;积大制药入选中国化药企业百强榜,同时引进了国药集团等一批知名药企。在销售超亿元的55个产品中,中药有37个,培育了云南白药、血塞通等一批知名药品。

  目前,全省生物医药行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11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高新技术企业141家。2010年以来,全省共申报中药、化学药、生物疫苗注册71项,获得生产批件10项,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效应显著,形成了以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等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区,建成了滇东南三七、滇东北天麻、滇西北高山药材、滇中民族药道地药材和滇西南南药特色药材5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昆明高新区入围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昆明高新区、玉溪高新区(红塔工业园)入选全国16个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十四五”

  打造中国“医药创造”高地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聚焦生物技术药、特色中药、化学药、大健康等优势特色领域,做强龙头企业,做大优势品种,强化科技创新,完善服务保障,通过5年发展,实现生物技术药领先发展、特色中药转型发展、化学药高质发展、大健康特色引领,打造中国“医药创造”高地。

  到2025年,全省医药工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规上企业超过300家,培育2—3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工业企业,5—10家产值超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以上;新增3—5个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建成国内领先的医药研发创新中心。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5%左右。大中企业关键工艺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规上企业智能制造覆盖率达到60%以上,新增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围绕创新发展以疫苗为核心的生物药产业、做优做精中医药产业、提升发展化学药产业、优先发展医美康养产业、积极布局医疗器械产业5大重点方向。立足各州市比较优势和发展实际,打造医药产业“一核、三区”空间布局,积极引导制药企业和健康服务企业向重点地区集中、向重点园区集聚,引导资源整合,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中、南、西北、东北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格局。

  依托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等园区重点布局现代中药与民族药,疫苗、抗体药物等生物技术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及健康服务等产业,建立滇中生物医药大健康核心区。其中,昆明市主要围绕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等产业园,重点引进和培育发展新型疫苗和抗体药物、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工业大麻、医美产品、大健康产品、特医食品等。

  全省要着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招商引资工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质量品牌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化发展工程和走出去工程。到2025年,在全省建立起特色突出、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医药产业体系,形成以生物技术药创新引领,高品质中药和化学药为支撑,医美康养产业为特色的医药产业大格局,将云南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药民族药领先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疫苗基地。(记者 杨敏)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