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综述

2022年01月11日 09:25:24 | 来源:云南日报

  建议办理提质增效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综述

省人大视察省民政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本报记者 陈永春 摄

社区养老服务本报记者 杨峥 摄

保泸高速进一步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交通网。记者 普孟秋 摄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议案9件,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11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一年来,一府两院及各承办单位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及时依法依规办理,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办理实效

  养老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问题,也是每年人代会上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张弛代表提出的《关于从省级层面高位设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和评估机制的建议》,被列为当年的重点建议,交由省民政厅主办。

  “我们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实现建议提案办理与民政业务工作双推进、双落实。”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办好该建议,省民政厅积极参与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并联合人大代表和督办单位、协办单位赴重庆、四川学习调研,研究制定办理措施。2021年4月以来,陆续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实施“康养云师傅”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夯实了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政策保障。

  要让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怎么看、怎么评作为检验办理成效的标准,谋思路、解难题,让办理工作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省交通运输厅针对代表普遍关注的公路管理养护问题,推动出台了加强普通国省道建设管理养护工作的意见;省水利厅分类归并,结合重点工作认真办理涉及河(湖)长制、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建议,实地调研、积极吸纳,颁布实施农村供水管理办法,推动出台“湖泊革命”、兴水润滇、农村供水保障等政策;省乡村振兴局将办理工作与破解难题有机融合,推动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乡村“百千万”示范工程;省通信管理局认真办理便利老年人出行扫码的建议,持续提升老年人聚集、生活、出行等重点公共场所网络覆盖水平,协调通信运营商推出贴近老年人群体特点的优惠资费方案,提供精准定向服务……通过建议办理,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改进和解决。

  据统计,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80%以上。

  加强沟通协商 共谋发展良策

  “各地文旅产业发展存在规划、政策、文化等瓶颈,交通瓶颈制约严重,新产品新业态供给不足,文旅高端复合型人才匮乏,投融资渠道单一,环线统筹协调机制不畅……”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余雷等5位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快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建议》中,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和建议。

  为办好该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安排了一次联合调研,邀请5位代表实地体验、深入了解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情况,与基层政府、行业部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交流协商,共商办理举措。依托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协调对接,最终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融入了《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综合交通规划》。“代表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符合工作实际、切中问题要害。一些已经在着手破解,并得到缓解;一些在逐步解决,需要长期坚持破解。”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统筹破解,努力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以及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先协商、后办理、再答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协商,把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商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制定了与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的工作方案,主动登门征询意见,适时推送工作动态;省公安厅专门组织召开人大代表集体座谈会,密切联系互动,深化政务公开;省民政厅办理建议面商率超过80%,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三面商”制度,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2021年,我省还积极稳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进一步扩大了办理工作影响力。截至2021年底,省政府系统承办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当年的建议办理复文600余份。

  突出跟踪问效 督促改进落实

  “要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问题,制定一项惠民政策,推动一方面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是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将代表建议督办纳入监督工作计划,加大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力度。确定了11件代表建议为重点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督办、推动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介绍,在重点督办这11件建议时,各单位紧紧扭住“四个一”工作制度(即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重点发力,推动重点建议办理质量标准上了一个新的合阶,不少建议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2021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于去年9月组织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分别对省科学技术厅、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林业和草原局6家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了视察,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等方式,重点了解了承办单位健全办理工作制、机制创新、责任落实、沟通协商、办理实效和续办续复等工作情况。

  针对视察中发现的认识上有差距、面商率总体偏低、部分建议答复内容针对性不强、建议交办不够精准等问题,视察组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强调要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形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各承办单位也采取了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强化督办结果的运用,推动办理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各单位紧盯本届政府以来承办建议中的承诺事项和尚未解决的问题,认真梳理“回头看”,做好续办续复工作,使一些跨年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截至2021年底,已续复本届往年建议50余件。(记者 瞿姝宁)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