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建立政府救助平台防止规模性返贫

2022年01月10日 11:02:07 来源: 光明日报

  云南建立政府救助平台防止规模性返贫

  已解决农村难事急事13万余件

  为切实防止农村低收入人口发生规模性返贫,2021年云南省创造性地建立了政府救助平台,着力解决农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截至2021年12月23日,政府救助平台共收到群众申请15.4万余件,已办结13.7万余件。

  云南广南县黑支果乡夷郎村委会木底郎小组村民刘永权患有尿毒症,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全家陷入困境。2021年10月8日,刘永权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助下,在政府救助平台申请了临时救助。当天,乡镇工作人员就入户核查,完成乡镇审核。经过7天公示后,2021年10月15日,县民政局完成审批,并将临时救助资金8000元发放到刘永权手中。

  和秀全是怒江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大麦地村村民,因继发性肺结核在县医院治疗后出院,于2021年9月28日在政府救助平台上提交慢病健康管理的申请。县卫健委当天审核通过后,乡卫生院及村医马上到和秀全家中核实,第二天就将和秀全纳入慢病健康管理。除初次和末次需到定点医院就诊外,其余复查复检均由乡卫生院负责实施,送药上门、服务上门,减轻了群众负担。

  自2021年7月1日云南政府救助平台试运行以来,许多像刘永权、和秀全这样的农村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救助,受到全省农村群众的欢迎。截至2021年12月23日,平台总访问量为5079971次,共收到群众申请154685件,已办结137207件,待办17478件。其中,民政部门临时救助事项57095件,民政低保事项37049件,人社部门找工作事项22587件,住建部门农村危房改造事项10917件,水利部门农村饮水安全事项5506件,卫健部门大病专项救治救助事项1951件。

  据了解,云南省委省政府建立的政府救助平台涉及7个行业部门15个服务事项,包括群众端、政府端和数据中心。群众端由群众通过平台提出诉求,政府端第一落点在县(市、区),所有救助服务事项在手机上高效及时办理,数据中心对群众发起诉求到政府办结全程留痕。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渠道进入“政府救助平台”申请救助事项。

  政府救助平台的实施,一是推动了群众无阻力、无障碍申请,让农村低收入群众在遇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时,能够通过手机,以“自己举手”或“他人代举”的方式,随时随地提出救助申请,避免人情帮扶、有困不扶;二是推动了基层转观念转作风,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推动了更精准、更高效监测帮扶,打通精准监测帮扶的“最后一公里”。(记者张勇)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