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大力实施花卉产业化重点项目

2022年01月10日 11:03:34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大力实施花卉产业化重点项目

  力争核心种源自主率达60%

  日前,省科技厅召开“云南几种重要花卉品种自主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项目年度总结和成果展示观摩会,总结项目整体实施情况。

  云南是花卉产业大省,新品种的数量和种类位居全国第一,是最具国内国外市场竞争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农业特色产业。2021年,省科技厅把实现花卉种业自立自强摆在引领支撑花卉产业向高端发展的核心位置,自上而下组织实施“云南几种重要花卉品种自主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该项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牵头,精准整合省内外育种科技力量,强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种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应用示范推广,构建创新、开放、高效的花卉种业创新体系。通过项目实施,力争全省自育品种市场综合占有率达20%,核心种源自主率达60%,全面塑造花卉产业新优势。

  会议详细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前期基础、阶段性进展情况、未来前景展望和对策措施等内容。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关鼎禄表示,云南花卉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但种业短板突出,面临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不足、新品种创新能力弱、自主选育品种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卡脖子”问题。花卉种业是花卉产业发展的“芯片”,省科技厅启动实施“云南几种重要花卉品种自主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就是要组建花卉种业创新联合体,构建创新、开放、高效的花卉种业创新体系,深入开展云南花卉种质资源发掘和利用,创制具有优异花色、花形、高抗、丰产、耐贮运等性状的花卉新种质和新品种;研发花卉原种保存与繁育、良种智慧化生产技术,提升种苗繁育设施水平,提高全省花卉优质品种及种苗的自给率。希望各项目承担单位加强协同创新,助力云南打造“花卉强省”。(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