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打造铝材料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

2022年01月10日 11:04:57 来源: 昆明日报

  日前,云南省材料重大专项项目——铝基新材料研究与开发通过现场项目验收。该项目是云南省着力打造铝材料产业“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成果。

  铝基新材料研究与开发项目获得云南省财政专项经费2000万元支持,共设6个子课题。项目内容围绕公司实施的重大铝材料工程项目,紧密结合云南省铝材料技术发展方向,涵盖铝材料基础研究、先进铝材料生产技术和新产品开发,产品包含高端装备、汽车、轨道交通高精尖领域铝材料和包装箔等,是当前铝消费增长潜力较大的亮点领域技术。

  该项目由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并组织实施,云铝润鑫、云铝涌鑫、云铝泽鑫、云铝浩鑫及省内外知名大学、研究院所及下游用户企业等13家单位共同实施。

  云铝股份表示,该项目将大力推动公司从基础原材料向先进材料、铝精深加工转变,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加快公司提升铝材料创新能力和水平、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措施。

  该项目的实施,成功打造了铝材料产业“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构建起铝产业先进基础材料、前沿铝材料研发及应用产品产业基地,为公司未来合金化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项目技术研发成果的应用,为公司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优化产品结构、稳步提高合金化产品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

  接下来,云铝股份将充分利用铝材料重大专项搭建的科技创新体系,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中铝铝产业西南基地发展战略,加大核心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着力中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与应用,实施一批铝材料重点科技研发项目,驱动公司产业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及产业链延伸。(记者 吴洁 通讯员 程伟)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