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自贸区昆明片区:每年兑现约10亿元资金奖补企业

2022年01月07日 09:39:13 来源: 云南日报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出台促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每年兑现约10亿元资金奖补企业

  1月6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1+4+N”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

  据介绍,“1+4+N”高质量政策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其中,“1”是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作为统领性、普适性文件,明确了本次政策的总体目标、政策框架和适用范围,从招商引资、企业成长、外贸促进、绿色低碳、降本增效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措施,明确了奖励范围和标准。“4”是指要素保障政策,人才、知识产权、科技服务、法律服务4个要素政策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N”是指重点产业政策,在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跨境电商、航空物流、金融服务、文化产业、工业大麻8个产业的基础上,突出了装备制造、数字经济、航空物流和生命健康产业,新增了花卉服务贸易发展政策,产业政策增加到9个。原有的8个产业政策根据各行业特点和标准,在项目入区、投资奖励、房租补贴、行业奖励等方面进行了加强。

  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昆明片区每年将安排约10亿元资金进行政策兑现。在企业入区奖励方面,内资最高2500万元,外资可达6000万元人民币。新政策转变了之前受众面较小的情况,强调产业培育的整体性,让更多企业得到支持。比如,内资实缴注册资本奖励门槛由5000万元下降至1000万元,外资门槛由500万美元下降至300万美元。

  新政策与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产业发展定位高度契合,进一步加大了对主导产业和新业态的扶持力度。对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用地类项目实行地方财政贡献“三免三减60%”,非用地类项目进一步加大了购买和租用房屋补贴,企业最长可享受6年房租减免,其中前3年基本实现全免。此外,新政策还抢抓RCEP生效和中老铁路开通机遇,加大了对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1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