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打造数字引擎 提速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8日 09:22:08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以场景应用为抓手,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打造数字引擎 提速高质量发展

  “一部手机游云南”让旅行说走就走,全程无忧;乘坐“数字快车”,智慧城市、数字乡村让人耳目一新;5G融入交通、旅游、医疗等场景,开启智慧生活无限可能……在云岭大地,数字引擎开始释放强劲动能,造福当下,驱动未来。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以场景应用为抓手,实施数字经济发展3年行动计划,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报告为云南数字经济发展把脉定向,激发起各行各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共同为数字云南建设添活力、增动力,提速高质量发展。

  拥抱数字化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近年来,云南省深入落实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基础不断夯实,数字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各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成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省数字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将制定数字经济发展3年行动方案,强化宏观政策供给,优化营商环境,以场景应用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为导向,围绕建设数字应用大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持续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重点,打造一批标杆示范应用和特色优势产业,培引一批行业重点企业,建设一批数字经济园区,持续强化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不断提升数字治理和服务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为数字化继续助力云南省高质量发展吹响嘹亮号角、擘画美好蓝图。我们承接的智慧党建,参与的‘一部手机游云南’等项目在报告中都有提及,让我们倍感自豪、备受鼓舞。”云投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启强说。

  聚焦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云投数产集团将继续发挥产业平台作用,以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为基础设施底座,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智慧丽江、智慧官渡、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生态圈。

  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应用市场,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作为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的“主力军”,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加速布局新基建,将数字应用触角延伸到工业、农业、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释放更大的数字潜能。

  云南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葛松海认为,当前信息通信行业适逢连接和能力赛道升级,算力网络技术、产业、生态、商业模式正持续完善成熟,将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云南移动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5G发展“牛鼻子”,加速“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网络演进,打造数智云网,创新拓展5G应用场景,以数字产业化驱动产业数字化,全面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强基赋能,助力云南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发力新基建 携手建设数字云南

  云南浪潮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内,智能机器人与信息系统有机结合的生产线高速运转,计算机、服务器实现“昆明造”;依托浪潮昆明云计算中心,中国林业双中心、昆明市政务云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为政务、林业等行业领域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支撑和信息服务。

  “省党代会作出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部署要求,激励我们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今后公司将继续参与到各行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中来,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双碳相关科学研究室建设,为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打造能效可视、可控的能源管控全面解决方案,助力打造集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商务流通等为一体的数字农业产业链。”浪潮集团云南公司董事长薛兵说。

  目前,华为公司正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全省打造支持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沃土,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华为云南政企业务总经理杜敏表示,华为将持续加大在云南投入,利用科技和数字化手段加快智慧城市、数字能源、5G+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加大信息与通信技术人才培养,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服务中心、行业运营中心、技术推广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产业聚集中心等,协助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竞争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数字枢纽。

  如今,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等“一部手机”系列已成为数字云南的拳头产品。作为“游云南”项目建设与运营方,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在数字文旅赛道上深耕,将腾讯的技术、资源和创新能力融入云南,探索开展了多项文旅产业智慧化项目。

  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李劭表示,公司将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按照国家对数字经济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云南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发挥腾讯与云南之间的桥梁作用,携手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为数字云南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9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