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印发

2021年12月06日 08:54:29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印发

  工业增加值及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

  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项目生产线。记者 李海曦 摄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的《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规上先进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力争达38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达到900亿元,年均增长均20%以上。到2025年,当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达到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同时,培育2—3家营收10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4—5家营收50亿元骨干企业,聚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

  “十三五”年均增速16.7%

  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对于云南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增加至516户,较2015年增长148户,营业收入由2015年695.7亿元增长至2020年1505.4亿元,年均增速达16.7%,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74.6亿元。2020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全部工业增加值349.1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4%,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422.1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省在保持汽车、自动化物流装备、大型铁路养护机械、数控机床等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2020年,电子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85.7亿元,占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3.2%,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云南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绿色单晶硅光伏材料生产基地,初步建成以“三汽一中心”为主的昆明滇中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十三五”期间,全省汽车产量累计达62.4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制造实现零的突破,全省现共有汽车整车企业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30余家,已形成整车年产能38.2万辆,产品涵盖燃油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客车、厢式货车、专用车等。昆明、玉溪、楚雄三大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昆明、玉溪、红河、德宏等初步形成外向型电子设备生产制造聚集地,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初步形成增材制造产业集聚。

  在规模提升、结构优化的同时,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也存在着产业整体规模小,规模效益难发挥;产业配套能力弱,后续动力不足;产业支撑体系差,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目前,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数量和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1.64%和8.81%,与经济总量相邻以及周边省市相比均处于末位,装备制造行业旗舰型领军企业较少,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偏弱,规模效益无法得到有效发挥,先进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和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支撑不足。

  构建“3+2+3+N”发展体系

  针对上述问题,《规划》提出,以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快速做大产业规模、强化优势领域领先地位、提高发展效益、引进和培育优质企业为中心,以园区集聚发展为载体,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3+2+3+N”产业发展体系,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三大重点产业。其中,昆明汽车产业以滇中新区为重点,将汽车产业园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打造全省重要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昆明经开区重点建设全省纯电动及混合动力客车生产及研发基地。同时,在昆明、曲靖、楚雄、玉溪、大理等地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为整车企业开展产业配套。

  提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数控机床制造业两大基础产业。其中在提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方面,将依托“风光水储”新能源开发,深入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绿色能源电力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释放“新基建”市场机遇,推动现有输变电装备高端化发展。打造昆明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产业基地,加快技术升级和攻关,开发满足新基建项目需求的输配电产品。

  《规划》还提出,做精自动化物流装备、铁路养护装备、农机装备三个特色产业,培育增材制造、机器人制造、节能环保装备等N个新兴产业。此外,《规划》还明确了加快转换发展动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提高服务型制造效果、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6个方面的任务,并从加大政策资金支持、落实金融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记者 殷雷)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