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有力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年12月06日 08:56:54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有力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市场主体总量超过400万户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准营条件改善显著,有效助推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超过400万户。

  为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有效推进“减证便民”行动,2021年1月,省政府印发《云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首批集中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社会保险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将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涉及企业住所、生产地址名称变更的10项证明事项直接取消;将涉及市场主体设立、变更登记的21项地址使用证明事项精简为一个告知承诺书;将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设立、变更(备案)登记的2项地址使用证明事项精简为一个告知承诺书。通过取消、精简、合并和优化,目前只保留3个告知承诺书范本,得到广大市场主体的一致认可。

  针对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事项绝大多数是地址证明事项的情况,自2021年二季度起,云南省在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4个州(市)推动“一照多址”改革试点。

  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方便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风险可控,强化日常监管到位。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加强对住所(经营场所)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的监管力度。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通过提高住所“双随机”抽查密度、强化基层部门联动监管、建立邮寄信函核实等制度,有效监督承诺履行情况,稳妥有序推进改革,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至1个工作日(8个工作时)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4个工作时)以内。企业登记地域限制解除,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新设企业全程网办比例达72.68%,较2020年提升23.82个百分点。随着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系列举措的全面推进,民众投资兴业热情持续高涨,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件数量达到30余万件,有效助力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02.64万户,同比增长10.98%,其中新设市场主体达60.22万户,同比增长6.26%。(记者 朱丹)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