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2021年11月30日 11:53:17 来源: 云南日报

  会外连线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连日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等决策部署在云南省有关部门和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报告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将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奋力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牢基础、增添活力。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快车道,跑出市场主体倍增加速度。”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锦林表示,今后要坚决担当好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牵头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跟踪调度,全力抓好落实;要坚决深化市场准入改革,着力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不断破解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要坚决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力争到2025年,全省农业企业数量达到14.2万户,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达到9000户以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表示,将通过实施扶持农业企业创业发展、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监测管理、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示范创建、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强化农业企业招大引强扶持力度、鼓励农业企业上市融资、落实农业企业金融支持优惠政策、保障农业企业用地需求、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带动能力、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等11项政策措施,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精准施策,加快培育壮大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重点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省工商联干部职工表示,要增强对民营经济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增强干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树立服务导向,把信任体现在规范的政治安排和常态化的沟通联系上,支持企业改革发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家素质提升。同时,建议云南省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努力在做特‘绿色食品牌’上有新作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集团建设成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引领企业。”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陈云忠表示,集团将努力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有新作为。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上市企业,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走出去”发展上有新作为,发挥农业合作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的独特优势,加大走出去步伐,重点布局天然橡胶、粮油和蔗糖等产业,积极打造国际大胶商、大粮商、大糖商。

  “‘十三五’以来,我们不断探索数字企业运营模式,致力于‘云上营家’智慧供应链平台研发,在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建筑、有色金属、煤炭、生鲜、家居、跨境物流等供应链生态构建方面下了大功夫、做了大文章,取得了一定成就。”云南建投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苏娟说,未来建投物流将致力于打造立足云南、放眼全球的集金融服务、平台支撑、科技赋能为一体的综合型数字供应链企业,为推动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大数据领域辐射中心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作为深耕云南花卉产业的企业,我们认为花卉行业发展有三个离不开,离不开党的惠民政策、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离不开完善的市场体系。”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建平表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深入研究市场主体,商业化市场是至关重要的,有了更好的商业化市场,再加上一流的营商环境,就能吸引更多的商家来云南投资兴业。

  省总商会副会长、云南银河泰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俊丰表示,民营企业家同样承载着时代使命,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越来越重视,给予了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正是因为党的好政策,繁荣了市场,激发了民营经济的活力,才带动起一大波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他将坚持自己的初衷,带领全体员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创新发展,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所处领域优势,积极投身云南现代农业产业建设。

  “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信念,在经济工作中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省工商联副主席、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彪表示,希望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培育市场主体,厚植创新发展土壤,助力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自主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此外,从带项目、带品牌、带创新三个方面,聚集起一批产业联合舰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旗舰。(记者 杨建华 朱丹 王淑娟 杨抒燕)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4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