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落实新发展理念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8日 09:40:47 来源: 云南日报

  落实新发展理念 实现高质量发展

11月27日,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汇聚昆明参加大会。 记者 摄

  未来5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5年。全省上下该如何齐心发力、提质增效,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分组讨论中,党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擘画的蓝图激动人心,确定的目标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指导性,是一份奋进新征程的云南宣言。

  速度

  符合云南省情 抓住大发展机遇

  到2035年,云南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报告中明确提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

  代表们认为,这一增速既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又符合云南当下实际,客观且合理。代表们还认为,这体现出我们“赶考”意识很强,始终保持着追赶的态势,也充分表明了全省上下渴望加速发展的迫切之心。

  过去5年,云南省经济发展成效有目共睹: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三张牌”发展势头强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有了质的提升,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旅游革命“三部曲”深入推进,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9000公里、居全国第二……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为云南省今后5年保持适度的中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中谈到,云南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未来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的可能性巨大。一位来自省级机关的代表谈及自己的切身感受:“如报告中所说,云南具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优势和继续发展的条件,而且这些优势、条件正加速转化为发展效能,这一点在我们推进招商引资时感受十分明显。”她表示,虽然目前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但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很足。

  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更多省党代表的发言中频频被提及。省党代表、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赵学锋介绍,滇中新区将高站位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高质量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高速度推动产业培育发展,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效率推进新区开发建设,高要求营造干事创业新环境,确保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不低于10%、20%、12%、18%,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开发开放的新高地。

  省党代表、楚雄市委书记冯毅表示,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抓发展、促跨越,抓紧建成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云南省仿制药生产基地、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楚雄市GDP年均增速达10%以上。省党代表、富源县委书记陈志说,将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确保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全力跑出富源发展的新速度。

  质量

  立足工作实际 坚持新发展理念

  报告指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和红绿灯,统筹兼顾、一体贯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省党代表、大理市委书记字德海说,大理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走绿色发展之路,聚焦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旅游消费升级和传统产业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大理市将借助重大项目落地,积极引入大型旅游新业态,让游客到大理留得下、能消费。在传统产业升级上,首先要剔除“两高”项目,然后通过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能,并通过精准招商引资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省党代表、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介绍,开远市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园区经济为突破口,聚焦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新型城镇化步伐。全力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精细化工集聚区,树立云南省县域康养产业新标杆,并努力成为云南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

  省党代表、砚山县委书记何昌娥认为,砚山县的高质量发展要靠“两抹绿”:一是以绿色铝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增长点。2019年产能达203万吨的绿色铝项目落地砚山,如今已建成90万吨,15万吨正式投产,预计2022年一季度将全部建成达产。二是80万亩的蔬菜产业。在云南省供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总量中,砚山县占到一定分量。未来5年,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实施“一二三”行动,做特“绿色食品牌”,实现农业综合产值200亿元以上。

  省党代表、施甸县委书记马子兴介绍,施甸县将聚力发展,在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传承杨善洲精神红色旅游示范区、打造保山中心城市联动发展区上实现新突破。省党代表、易门县委书记王华表示,要树牢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的鲜明导向,打造稀贵金属、绿色建材、高原特色农业3个百亿级产业,培育发展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新能源等5个十亿级产业。省党代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委书记罗舜表示,孟连县将在强边固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牛油果、橡胶林业、特色农产业、现代服务业等5个30亿级产业,并加快孟连(勐阿)边合区发展。

  报告强调,要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田地”。省党代表、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杰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新兴产业来推动。近年来,中科院的重大研究成果已在云岭大地遍地开花,目前正与丽江市携手打造油橄榄大健康产业,与大理州合作打造工业级5G创新应用场景。“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将引领几乎所有的产业发展,我们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来自高校的省党代表也深有同感,他们认为,云南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关注科技创新、人才强省与高等教育之间的密切关系。瞄准战略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学科布局,才能吸引顶尖人才汇聚。他们建议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战略合作等,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记者 唐薇 茶志福 张潇予 李承韩 谭雅竹 郎晶晶 岳晓琼 杨茜 闵楠 孙琴霞 罗宗伟 赵岗)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