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程连元: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2021年11月25日 11:20:43 来源: 昆明日报

  程连元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

  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11月24日,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创意之都、中国文创名城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

  程连元指出,近年来,昆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大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做优文化产品、做活文化市场、做亮文化品牌上持续发力,大力实施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公共文化供给力不断提升,文创产业创新力不断释放,历史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文化辐射力不断提高,城市文化驱动力不断激发,全市文化建设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景象。

  程连元强调,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于昆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对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持续提升昆明的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为奋力开创昆明生态化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要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要培育市场主体,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要突出集约集聚,厚植园区发展“新优势”。要提升供给质量,挖掘文化消费“新潜力”。要培育特色品牌,擦亮昆明文创“新名片”。要打造平台载体,开创对外合作“新局面”。

  程连元强调,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全方位强化组织、人才、政策等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考核评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徐晓梅主持会议。周红斌、毕惠芝、夏静,以及中央驻滇新闻单位、省级新闻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盘龙区、昆明经开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昆明产投公司作交流发言。(首席记者贾献培 通讯员韦子庆)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3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