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滇中新区圆满完成“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

2021年11月22日 11:56:36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滇中新区圆满完成“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

  全面开启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近年来,滇中新区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创新推动高质量开放,圆满完成“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云南滇中新区自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以来,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级决策领导、新区独立建制、市区融合发展的管理体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国家赋予新区“一点一极两区”的四大战略定位。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连片开发、梯次推进,内培外引、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发展思路,空间上形成以空港经济区为核心,嵩明县、安宁市为东西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格局;经济上形成聚焦汽车及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石化和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互促共进的产业格局。

  “十三五”时期,滇中新区GDP由2016年的50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66.55亿元,增长72.9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406亿元,年均投资6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8.8亿元增加到92.6亿元,年均增长17.4%;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GDP排名从第15位上升至第13位。

  “十四五”时期,滇中新区将大力实施“432”战略,全面开展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产城融合平台建设、大循环双循环融入、一流营商环境升级四大行动,高水平打造小哨国际新城、东盟产业城、空港国门商旅区三大标志性新城,全力构建嵩明-空港特色城镇群、安宁特色城镇群两大特色城镇群,全面开启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着力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样板,努力成为云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开发开放的新高地。

  滇中新区经过多年接续奋斗、砥砺奋进,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夯实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截至今年9月,滇中新区累计引进项目597个,实际到位内资3141.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3个,占比59.13%;年均落地企业100家,年均到位资金523.52亿元。先后引进中国中铁、东风汽车、京东、北京汽车、国药集团、中粮集团等1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京东方、江铃汽车等15家中国五百强企业。

  “十四五”开局之年,滇中新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昆明现场办公会议精神,聚焦主业,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投资两个重点综合发力,围绕项目签约一批、落地开工一批、对外合作一批、政策兑现一批“四个一批”,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全面开启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记者 尤祥能 喻劲猛)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2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