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11月21日 09:20:16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树立价值标杆 引领社会风尚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云南省张桂梅、张顺东和李国秀夫妻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8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至此,云南省已有13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6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近年来,云南省把加强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作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有力手段,推出包括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和云岭楷模、云南省道德模范在内的一大批重大先进典型,在全省上下树立了崇德向善的价值标杆,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人民楷模”高德荣、“时代楷模”杜富国、朱有勇、张桂梅……一个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让“云南榜样”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高德荣先后获得第四届云南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杜富国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他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无数国人。张桂梅频频登上网络热搜榜,南航一名空姐在飞机上偶遇张桂梅时写信向她致敬,网友评价:“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事迹在科研工作者中产生强烈共鸣,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讨论,“农民院士”的美名远播全国。

  典型选树是一个长期过程,云南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各行各业,全面构建先进典型评选推荐、学习宣传、礼遇帮扶等制度机制,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模范故事深入人心。

  面向基层发现典型。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平民英雄”,通过各地层层推举、相关部门推荐、媒体发现等多渠道、多形式,建立了类型丰富、来源广泛的典型资源库。常态化开展“中国好人”推荐、“云南好人”评选工作,为重大先进典型选树打好基础。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典型选树活动,发现、推出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

  把握导向挖掘典型。始终坚持正确价值导向,按照“时代精神弘扬者、主流价值传递者、高尚道德践行者”的标准选树典型,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挖掘典型,坚持选树体现时代精神、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先进典型,坚持面向全社会选树群众公认的典型,力求让先进典型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人都能找到学习榜样。

  全面立体学习宣传典型。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典型事迹宣传,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发力,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形成规模声势。同时,用电影、电视、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再现先进典型事迹。近年来,先后推出电影《杨善洲》《索道医生》《独龙之子高德荣》,话剧《农民院士》《桂梅老师》和滇剧《张桂梅》等作品。各地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巡回宣讲、学习座谈、理论研讨等活动,深化典型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昆明、曲靖等城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好人馆”,推动先进典型入馆入展,放大标杆效应。

  积极关心关爱典型,营造“好人好报”良好氛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定期组织走访慰问云岭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活动,积极帮扶生活困难先进典型。各地各部门也积极组织开展慰问、关爱活动,以实际举措帮扶生活困难先进典型。昆明市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资源培训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使用电商平台,如今“顺东云品店”已经成功上线,张顺东、李国秀夫妇正在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家乡农特产品。

  一花引来百花开。在先进典型感召下,在凡人善举影响下,崇德向善文明之风吹遍云岭大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乡村,身边好人、社区之星、“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蓬勃开展;机场、车站、公园,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先进典型宣传海报全面覆盖,有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大街小巷活跃的志愿者,以无私奉献的担当,用一份份爱心绘出城市文明图景。(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2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