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1年11月19日 09:46:21 来源: 云南日报

  以民主凝聚力量 用法治护航发展

  云南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冬季的乌蒙山区寒意正浓,昭通市赤水河流域209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正热火朝天展开。为了守护这条长江上游的生态之河、美景之河、英雄之河,省人大常委会以“条例+共同决定”的开创性地方立法形式,撑起法治之伞;省政协连续4年与周边省市政协携手,以联合调研、联合提案、专题报告等形式,助推流域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一江清水出云南”的努力背后,回响着民主法治建设坚定前行的足音。

  过去5年,云南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民主凝聚力量,用法治护航发展,全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民主法治与高质量发展始终同频共振。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提出的“三个定位”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先后出台《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等重要法规;持续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监督,连续3年听取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连续3年实地督察九大高原湖泊河(湖)长制工作和保护治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在全国率先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邀请省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执法检查、立法调研,着力推动全省10.66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与约36万名群众建立经常性联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

  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力。省政协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频次、提高协商实效,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会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先后围绕编制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数字云南”;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云南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及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完善等全省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分别召开了6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7次专题协商会议、6次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会,同时在县级政协部署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为全省改革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以法治引领改革、以改革推进法治,公正和谐更加可触可感。5年来,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显著,实现20个办事主题1363个事项“掌上办”,加快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全省政法部门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公正司法,在全国率先建立由党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三同步”工作机制和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实施法官、检察官编制和员额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法官检察官遴选制度,落实入额领导干部办案责任制,全省法院院庭长办案占比达33.85%,检察院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办案占比达31.67%;公安机关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63个,全省82.8%的基层检察院向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出所开展了派驻工作,形成从立案到侦查终结的全方位监督模式。(记者 刘晓颖 瞿姝宁 张潇予 陈晓波)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1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