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农业农村部推介!云南这两个案例成全国典型

2021年11月17日 09:10:21 | 来源:云南发布

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

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是“十四五”时期

深化农村改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家庭农场助农致富 图源:视觉中国

11月15日

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

第三批52个农民合作社

47个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这些案例以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为主题

具有组织创新、制度创新

管理创新的特点

  一是注重主体融合。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委员领办农民合作社,带动农民创业增收,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以家庭农场为主要成员组建农民合作社,同业同域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发挥规模优势,增强市场话语权。农民合作社和联合社创办公司实体,发挥农民合作社法人的组织优势和公司法人的市场优势,提升管理和决策效率。

  二是注重规范管理。农民合作社通过建立完善章程和管理机制,兼顾按交易量(额)盈余分配和按出资分红,提升管理效能。家庭农场通过明确家庭成员岗位职责,建好用好经营台账,科学规划生产规模,实现最佳规模效益。

  三是注重业务拓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从事传统种养业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向产加销一体化延伸产业链条,向生产服务、电商营销、农旅融合拓展经营范围,向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效益要质量,参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四是注重联结小农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订单合作、要素合作、服务带动等联结方式,建立契约型、股权型等利益分享机制,帮助小农户提升生产经营水平、拓宽增收渠道。

其中

云南两个典型案例获推介

01打好生态品牌 创优绿色产品

——云南省芒市同心茶叶专业合作社

02生态农业促发展 科技观光创效益

——云南省安宁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

跟随小布一起了解

云南这两个典型案例👇

  芒市同心茶叶专业合作社

  芒市同心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2017年合作社茶园被授予“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秀美茶园”荣誉称号。自成立以来,合作社吸收茶农26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76户,茶园面积达到2286.2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70余万元。

图源:“微美芒市”微信公众号

  合作社理事姚家霖介绍,以前因为茶农不懂管理,乱施农药肥料,导致茶园农残比重大。合作社成立后,前五年着重改造茶园,解决农残超重问题,提高茶叶品质,达到生态茶的标准,后期合作社将成立自己的品牌,扩大茶园面积,以吸引更多茶农和贫困户的加入。

图源:“微美芒市”微信公众号

  2019年,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了购销协议,还采用计件的方式,每公斤补助1元,相当于合作社分红给建档立卡户。针对家里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合作社还使用土地流转的方式,由合作社合计成本后雇人种植,既解决了无劳动力的问题,又提高了茶园的产能和品质。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茶商上门收茶,也无法售卖到其他地区,但是合作社依然按照之前的价格向茶农收购,各项奖励办法不变,以此来稳定茶农的收入。

  安宁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

  安宁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通过长期耕耘和不懈努力,实现了经营渠道多样化、经营产品特色化、经营模式生态化,成为集生产、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休闲型果园、生态农业模式的示范园,并于2020年被评为昆明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为昆明市家庭农场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样本。

  该农场利用建盖的鸡舍年出栏生态土杂鸡15000只增加收入,同时依托鸡舍修建了沼气池,利用鸡粪和秸秆等种养业副产品源源不断地为家庭输送沼气能源,剩余鸡粪通过密封堆捂发酵,形成优质有机肥料,作为果树的肥源深施,以提高土壤肥力和土壤供肥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了化学肥料的施用,提高了果树的产量和果品品质,形成了“鸡-沼气或密封堆捂发酵-果”生态模式及配套技术,实现了生态化生产在农业生产中的综合利用。

  此外,农场还通过多样化统筹,特色化推进,使农场樱桃4月初至5月底上市,红梨7月初至9月下旬上市,红花木瓜10月上市,形成调优品种对接市场,错峰上市对接差异化需求的格局。

  每年4月初至10月底到果园里采摘优质水果的人络绎不绝,与消费者或者团队形成了“农消对接”,消费者可以在果园中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采摘,享受自由采摘的乐趣。该果园已发展成为将优质水果生产和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休闲型果园,成为城市消费者和消费团队的周末农场。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1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