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党政军警民以坚决意志守好国门兴边富民

2021年11月15日 12:36:49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党政军警民以坚决意志守好国门兴边富民

  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夜色渐浓,村寨未眠。11月9日凌晨,灯光从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单甲乡嘎多村疫情防控卡点的临时党支部内透出,村党总支书记李金明仍在忙碌。他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们为国守边的干劲一天比一天足。”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消息迅速传遍云岭大地,各族儿女一片欢腾。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云南上下是激励更是必须扛起的责任。

  云南与老挝、越南、缅甸三国接壤,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为国守边,一直是云南全力以赴、不敢懈怠的使命担当。面对严峻复杂的边境疫情防控形势,党政军警民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守好国门。省财政切实落实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截至9月底,共筹措下达省级边境疫情防控资金42亿元。边境一线建起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联防所、哨卡点、执勤点,并建立临时党支部3851个,让党旗在祖国西南边境高高飘扬。边境线实行“五级段长制”,边境县普遍构建了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抵边村各族群众积极行动,放牛也是巡逻、种地也是站岗,形成了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工作格局。人防、技防、物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不断筑牢,形成了有中国特色、云南特点的边境管控体系。

  全省8个沿边州(市)坚持常态化防控,同时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建成187个抵边联防所,正在开发的“一部手机守边关”App编织着科技化边境防控网。普洱市通过落实“五级段长”负责制,并实行精细化网格管理,将边境4县85.61万群众全部纳入封控管理。保山市整合界务员、护边员、治保员、网格员以及抵边村民等群防群治力量队伍50147人,开展巡边护边工作。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组建疫苗接种机动队,建成国门安全屋,应急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推行堵、查、看、听、巡、守、宣、联8字工作法,使用“云智溯”管理平台严格监测排查进口冷链食品,把工作做到细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形成了千名党员当先锋、万名干部上一线、百万群众齐抗疫的大防控格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每日投入边境疫情防控力量8700余人次,累计投入边境疫情防控力量165.23万余人次。临沧市推行“五户联保”“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广泛发动边境一线群众参与疫情防控。

  守边固边必先兴边富边。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打造边境小康示范村等,边境村寨建设提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沧源县单甲乡嘎多村也在这一过程中焕然一新。“从磕磕绊绊的进寨路到四通八达的二级路,电商将我们的茶叶卖向全国,日子越来越红火。”李金明说,村里成立了50人的强边固防护寨队,每次巡逻,看到现代化的村寨、良好的生态环境,幸福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从今年起,云南还将在25个边境县的374个沿边行政村全面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目前已下达相关资金91.53亿元。富裕和谐美丽的边境线,成为守边固边的强有力支撑。

  边境安、边民富、边关美,云南各族群众与党同心同向,在祖国西南筑起了一道安全稳定屏障。(记者 谭雅竹 吴沛钊)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1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