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今年昆明各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

2021年11月14日 09:43:14 来源: 昆明日报

  昆明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今年各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

  云南省政府发布的“八五”普法规划提出,将“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列为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昆明市司法局将此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昆明市“八五”普法规划,并于日前印发《昆明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今年底,全市各行政村至少要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到2025年底,要达到全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有5人以上且高质量全覆盖的目标。

  昆明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就是重点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员为主的法治带头人,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村(社区)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助力和保障。

  在“法律明白人”的遴选中,以行政村为单位,按照村民自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的程序予以确定。由村(居)委会确定遴选对象,由乡镇(街道)组织任前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这意味着,基层在确定“法律明白人”时拥有一定的自主权限,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遴选时有所偏重。

  据悉,这项工作是对以往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的补充和延伸。旨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充实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为基层决策加上法治“保险拴”,从根源上避免基层矛盾纠纷。为了强调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昆明市将把各地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评体系。此外,对“法律明白人”给予正向激励,积极在“法律明白人”中发展和培养党员、“两委”干部,聘用网格信息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并在涉农贷款、技术帮扶等方面予以支持。(记者辛亚洁)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0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