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家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11月12日 11:16:25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家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从事相关领域工作超5年可申请入库

  11月11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家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期限截至2021年12月10日。

  《办法》旨在推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家库建设,规范专家库管理,发挥专家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管理、相关决策中的咨询、参谋作用,为正确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办法》适用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的政策研究、规划编制、项目管理以及专家资格认定、出入库管理、专家使用等环节。

  《办法》明确,专家库专家主要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事务所、企业等单位中有较高理论水平、较强专业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中选取。

  专家入库需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工作责任心强,能够以严谨的科学精神,独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各项咨询工作;从事相关领域工作5年以上,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理论知识和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身体健康,在时间和精力上确保能够完成咨询工作,专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院士及享受特殊津贴的专家、正高级以上职称或担任高级职务的专家、特别紧缺的行业专家年龄可适当放宽);无学术道德问题、违纪违法等不良记录,无被取消咨询专家资格等情况。产业技术、管理、财务审计、法律等领域专家还应具备相应职称或为中高级管理人员。

  在专家的使用管理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各有关处室应结合咨询工作需要,明确提出专家选取条件、回避要求、专家组结构及选取范围,并根据专家选取条件、专家组结构等要求,从专家库中随机选取。专家选取采取轮换原则,原则上每位专家每年参与咨询工作不超过10次。

  专家入库采取本人自愿、单位推荐的方式在线上公开征集。专家入库程序如何呢?《办法》明确,将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部门网站公开征集专家,通过入库申请、核实推荐、审验入库、资格公示、批准入库等程序组织专家入库,实现全程网上公开。(记者 杨敏)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0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