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2021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今日举行

2021年11月09日 09:18:01 来源: 昆明日报

  聚焦“新格局下的金融发展与改革”

  2021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今日举行

  11月9日,以“新格局下的金融发展与改革”为主题的2021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以视频连线和现场演讲的方式在昆举行,连续第六年为“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已成为昆明与外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观察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进展的重要窗口,不仅是昆明金融业的标志性符号,也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名片。

  五年见证

  护航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2016年,昆明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围绕“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开展合作。

  峰会主题从2016年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到2017年的“构建绿色金融生态 打造中国健康之城”、2018年的“深化改革 优化地方金融资源——开创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新局面”、2019年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再到2020年的“双循环经济格局下的沿边金融发展:新挑战与新机遇”,都在为昆明金融业发展出谋划策,见证和推动了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向前。

  历届峰会上,与会专家均认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以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使昆明从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前沿”,给昆明金融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昆明更应抓住这样的机遇。

  结合专家的问诊思路,昆明市金融办结合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近远期目标,牵头编制完成《昆明“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形成评审稿上报昆明市人民政府。同时,还研究印发“‘金融服务中心’2021年度工作项目计划”,完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中的“金融服务中心”项目建库工作。

  顶层设计指引下,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步伐加快,吸“金”能力不断增强,以昆明国际金融小镇、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等为依托,成功引进渤海银行、利宝保险、招商信诺人寿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昆明落地。同时,昆明还积极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开展金融创新,已出台12项工作方案,4项试点任务工作方案正在报批,各项试点任务稳步推进。

  借脑智库

  为昆明金融发展把脉

  围绕发展定位,借脑顶级金融智库指引,昆明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步伐越来越稳,金融业“十四五”开局良好。

  截至9月末,昆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6545.27亿元,同比增速3.42%,高于全省0.16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21483.45亿元,同比增速10.74%。

  截至8月末,全市29家上市公司实现股票再融资82.26亿元,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筹资33.89亿元,证券市场交易金额19508.57亿元,期货市场交易金额21937亿元;昆明保费收入累计187.72亿元,占全省的37.81%。截至三季度末,昆明金融业增加值达到621.43亿元,同比增速1.6%,占全市GDP比重11.4%。

  新机遇,新使命。为推动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扩大金融双向开放,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合作交流平台,增强昆明金融业影响力、辐射力,11月9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昆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21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和省内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财经界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格局下的金融发展与改革”开展主旨演讲和专题演讲,并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动昆明特色金融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同时,昆明市人民政府还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共同助推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记者 倪瑗)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9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