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2021年11月09日 09:18:16 来源: 云南日报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110个轻微违法事项免罚

  “昆明片区打包对110项轻微违法事项予以免罚,推行精准执法,柔性执法。”近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出台政策,首次在全区范围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助力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昆明片区在行政执法领域全场景梳理了市场主体和行政相对人适用免罚的标准,制定与企业日常经营和群众生活相关的“四张清单”,包括行政处罚“免罚清单”110项、“轻罚清单”10项、“减罚清单”14项、“重罚清单”8项,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税务执法等六大领域142项执法场景。

  据介绍,包容审慎监管制度突出对企业的监管包容性,对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给予改正机会。据测算,仅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一项,预计能为市场主体减少行政处罚4300余万元。针对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将依法依规实行重点监管、从重处罚。今后将适时动态更新发布“四张清单”,进一步扩展到更多领域、更多行业,为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加宽容的发展环境。(记者 张雁群 实习记者 刘宇丹)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9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