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提升10个位次

2021年11月07日 10:27:41 来源: 昆明日报

  昆明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提升10个位次

  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拉动城市飞跃

  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显示,在西南四城中,成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12,重庆排名28,昆明排名48,贵阳排名52。与2020年相比,昆明提升10个位次。

  成绩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曾以慢节奏、慢生活出名的“春城”昆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拿出的是奋勇争先的姿态。

  过去的5年,昆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大关,目前达到6733.79亿元,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7位跃升至第12位;经济发展质量指数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8位上升至第11位,实现了量质齐升。全市常住人口增加到84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71.47%提高到79.67%,城市吸引力、凝聚力大幅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和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进出口贸易总额从66.81亿美元增长到161.4亿美元。全社会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1.6%,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2.1%提高到60.03%。

  昆明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最成功城市”等荣誉,连续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摘取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

  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火车头,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昆明发展寄予的厚望,也是昆明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

  近年来,全市上下笃行实干,攻坚克难,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昆明提出并推动落实“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努力把昆明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地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的思路,着力构建具有昆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破立并举,昆明改革开放硕果累累。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等30余项首创性、特色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15项经验在全国推广,“一网四中心”建设、政务服务“七办”模式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招标投标”指标成为全国标杆,荣获“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和“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最成功城市”称号。5年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总部及分支机构进驻数量达到109家,昆明与177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往来,实际利用外资从3.51亿美元提高到6.62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从66.81亿美元增长到161.4亿美元,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昆明始终致力于打造便利化、高效化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减为全国省会城市最少,“一网四中心”“七办”模式走在全国前列,“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截至2020年末,市场主体总量达89.6万户,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招标投标领域标杆城市,荣获2020年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今年,昆明还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3.0版本——《昆明市2021年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为昆明的城市竞争力再注入活力。

  今年9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显示,昆明成为中国特大城市新晋成员,根据该统计图表,昆明人口数为846万,其中城区人口数为534万。此外,在年中出炉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中,北京、杭州、上海位居前三,昆明位居“2020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第33名。

  声音

  持续提升城市能级

  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的昆明,城市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力开创生态化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新局面,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人左右,城市综合实力、内生动力和区域竞争力全面提升。

  昆明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尹峻认为,现代产业体系是提高城市能级的重要支撑,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动力。他建议通过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强链、补链的功能,丰富高能级城市建设内涵。他表示:“昆明一定要用好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关键一招,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智能+为切入点,在全面提升昆明制造业、服务业发展质量的基础上,推动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加快形成一批布局科学合理、行业特色突出、发展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从而增强城市的经济发展活力,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使昆明的整体能级得到提高。”

  在云南财经大学讲师朱静雅看来,昆明市的城市竞争力提升过程中,对城市总体布局进行准确规划,可以切实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效能。要确保发展规划始终走在前面,从而实现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升级,提早预防和避免资源配置中的不合理问题,让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长期有效地拉动城市飞跃,着力构筑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新高地,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