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出台

2021年11月07日 10:27:41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出台

  5年内建成覆盖全省的地震烈度速报网

  11月6日,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云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内容进行发布。“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建成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骨干台网,震后1分钟左右实现2.5级以上地震基本参数自动速报;5分钟完成地震烈度初报、10分钟完成地震烈度速报。

  重点地区灾害性地震发生后

  6—10秒发布预警信息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规划》的编制情况、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情况。《规划》对要实现的目标进行指标量化,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以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为标志的新时代云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

  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高。省域内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4级。建成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骨干台网。震后1分钟左右实现全省2.5级以上地震基本参数自动速报;5分钟完成地震烈度初报、10分钟完成地震烈度速报;重点地区灾害性地震发生后6—10秒发布预警信息,重点地区公众覆盖率不低于80%,其他地区不低于60%。全省6级地震超过60%发生在中长期地震重点危险区,力争作出有减灾实效的地震短临预报。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显著提高。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覆盖率要实现全省129个县、市、区全覆盖。1:25万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覆盖面积、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设施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地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省、州市、县、乡四级政府和省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率为100%,其他单位不低于95%。震后20分钟内提供快速评估结果,震后30分钟内提供地震趋势快速研判意见。继续推进省级地震灾害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培训覆盖80个县、市、区。

  实施5项重点工程项目

  为支撑“十四五”主要目标的顺利实现,《规划》提出实施5项重点工程项目。

  防震减灾智能化工程。包括:建设全省地震大数据资源平台;优化省级防震减灾信息服务专业系统和技术平台;实施防震减灾社会服务互联互通对接工程;建设大理地震数据灾备中心;统筹建设一批州市级防震减灾信息分中心。

  地震监测站网升级工程。包括:优化云南地震监测站网布局;边境地区地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核心业务系统扩建工程。

  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示范工程。包括:全省地震灾害风险调查;重点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重要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云南场区建设工程。包括:多学科高时空分辨率的科学实验观测网;云南场区“三系统”工程;云南场区区域群测群防能力提升工程。

  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包括: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公共服务系列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工程;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全民防震减灾意识与素质提升工程。(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