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市第四届食品安全“问计于民”调查结果发布

2021年11月07日 09:39:17 来源: 云南日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第四届食品安全“问计于民”调查活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自7月8日调查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有效问卷67万余份,是昆明市参与人数最多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活动。

  在调查问卷给出的20个食物类型选项里,肉及肉制品的安全性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占比69.35%。为做好肉及肉制品监管,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21年计划完成肉及肉制品抽检408批次,目前抽检工作在有序推进中。

  农贸市场在今年的调查中再次成为市民最想抽检的场所,占比61.34%。自“管集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提升改造和治理规范建成区农贸市场220个;责令整改市场商户399户,停业整改市场内商户69户,处罚市场内商户案件78件,罚没金额35.24万元;责令整改市场104个,处罚市场开办方案件41件,罚没金额39.28万元。这些举措,为全面营造健康良好的农贸市场环境提供了保障。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小型餐饮店成为上班族最常选择的就餐场所。本次调查中,小型餐饮店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占比57.02%。针对这一领域,昆明持续深入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净餐馆”达标复评34240家,达标率98.75%;餐饮安心码公示量43988家,公示率89.04%,扫码率18.62%,居全省第一。同时,大力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示范街区(商圈)。

  调查中,“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成为市民最希望开展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市抽查了5家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部督促整改。此外,积极开展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讲解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基本知识。接下来,昆明市还将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查处违法行为、公布典型案例、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不断推进保健品市场规范有序。(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