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市就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举行听证

2021年11月06日 09:54:39 来源: 昆明日报

  昆明市就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举行听证

  郊县区或引入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

  11月5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就《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举行听证会。

  为了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形成一体化管理格局,从今年4月开始,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对全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进行调研,并借鉴北京、上海等地情况,多方征求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提出“名校+”及校际联盟等新模式

  根据《指导意见》,科学规划中小学集团化发展,重点将市级和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郊县区布局,重点向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倾斜。市县两级共同发力,形成“市区带动县城、县城带动乡村”的教育联动格局。

  《指导意见》鼓励优质学校通过输出品牌、文化、办学理念、管理制度师资等资源,带动发展相对薄弱学校、新建学校。

  通过“名校+弱校”方式带动相对薄弱学校发展,缩小校际差距;通过“名校+农村学校”方式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采取“名校+新校”模式,将新建学校纳入集团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学校自愿的前提下,成立“校际联盟”,提升办学水平;鼓励名校集团成员校在发展成熟的基础上,可通过“裂变”方式,单独组建新的名校集团。

  昆明三中教育集团现有8个办学点,通过集团化办学快速有效提升了各个校点的教育教学质量。听证代表、昆明市第三中学党委书记董苹表示,市教育体育局结合现有各个集团成员校办学的综合情况,从顶层设计拟出台这样的指导意见,能够进一步规范集团办学行为,更好地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同时,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有了更明确的举措,探索教育集团教师合理流动、职称晋升和绩效考评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集团龙头校可视情况增加管理岗位,提前储备管理人员,用于派驻到集团成员校任职;探索建立龙头校和成员校之间互派干部双向交流、互派教师轮岗交流的制度,在集团成员校任职经历可视为薄弱学校支教经历,在专业职称晋升上可以优先考虑。健全集团化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完善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办法。

  省人大代表、昆明市中华小学副校长田伦涛,盘龙区党代表、盘龙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白洁等听证代表均提出,大家关心的重点聚焦在薄弱学校具体应该如何认定。

  健全结果性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估考核

  在共享优质资源方面,通过建立集团内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依托资源共享平台,丰富课程教学资源供给,共享优质特色课程资源、优质课堂教学资源、教师培训和教科研成果等资源;同时,整合集团内专家团队,建立研训一体化的集团培训制度,全程指导、诊断、解决教育集团发展中一线教师的难题,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搭建教育教学研讨交流展示平台,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在线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促进集团内各校深度融合,整体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和水平。

  指导意见明确,教育集团要制定统一的教育教学管理办法和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加强课堂教学和教学质量监控;探索建立内部督导评价机制,根据内部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实施集团内部统一督导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第三方对教育集团办学情况及社会效益进行评估,对取得较好社会效益的教育集团及龙头校进行奖励;对偏离办学目标的教育集团或成员校,及时督促调整;经督促仍未整改的,退出或解散教育集团。

  保障措施中,提出细化考核评估,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结果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估考核机制,改进教育质量考核方式,不断提升教育集团学校的办学质量。

  听证代表,昆明市政协委员、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赵坚等认为,指导意见突出因地制宜、规范管理、资源共享共建等特点,反映出在实操性、选择性、多元性方面的兼顾考虑。

  决策发言人,昆明市教育体育局调研员许松亭表示,19名听证代表发表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将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修订文本,从而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记者 张丽亚)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