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17项车驾管业务可到派出所就近办理

2021年11月06日 09:22:51 来源: 云南日报

  省公安厅再出便民利企实招

  17项车驾管业务可到派出所就近办理

  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省公安厅推出“17项车驾管业务进派出所”便民利企举措,力求实现“就近办、便捷办、一窗办”,大幅减少办事群众往返车管部门的时间和费用成本。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10月25日起,这17项高频车驾管业务办理工作已在全省城区和部分农村集镇派出所启动。截至11月5日,云南省已有1080个派出所推出了这项便民服务,累计办理车驾管业务2.63万件。到今年底,全省所有派出所都将施行这项便民举措。目前,全省派出所新增的这1080个车驾管业务办理窗口,均实行“正常工作日+节假日预约”的运行机制。同时,派出所还提供了免填表、免复印、免拓印、免提交的“四免”服务,尽力让群众省时、省心、省钱。

  据介绍,这17项车驾管业务涵盖机动车业务和驾驶证业务两大类,都是群众生活中最常见、最急需解决的事项。其中,机动车业务包含7项: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在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内迁移变更备案;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补领行驶证;换领行驶证;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6年免检机动车申请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业务包含10项: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发生变化换证;机动车驾驶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申请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变更备案。

  车驾管业务进派出所,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山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提供极大便利。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以宜村委会斗普村距罗平县城约70公里,距阿岗派出所约40公里,以前村民到县城交警大队办理业务,往返需要花1天时间和100多元的路费、伙食费。自阿岗派出所开办17项车驾管业务后,村民们可直接到所里来办理,往返仅需3小时就能办完,还省下了路费等开支,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公安机关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点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多角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今年6月,省公安厅发布了19项涵盖公安交通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服务、老年人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以及打击经济犯罪、刑事犯罪、食药环犯罪等领域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通过5个月的推进,目前已办结18项重点项目,共推出便民利企措施2370项,为民办实事累计5.6万余件,办结率达95%。

  8月中旬,省公安厅制定《云南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推出全省公安窗口“一窗通办”、积极推动校园安防大提升、深入推进全省“一村一辅警”、开展疫情期间无法回国人员身份证代办服务、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强化初信初访矛盾化解、开展教育医疗单位网络安全检测指导服务、涉企“挂案”刑事诉讼清理化解专项工作、提升农村地区平交路口安全水平和强化逐利执法问题整治,共10项便民利企新措施。目前,全省公安窗口“一窗通办”在城区和部分农村派出所已基本落实,全省“一村一辅警”已基本落地,已为492名疫情期间无法回国人员开展身份证代办服务。下一步,云南省公安机关将围绕群众需求,继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努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办好、办实、办到位。(记者 唐薇)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