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对27个指标进行逐一检查 昆明拉网式督查全市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04日 10:11:09 来源: 昆明日报

  对27个指标进行逐一检查

  昆明拉网式督查全市营商环境

  11月3日,昆明市召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落实情况拉网式督查动员会,并启动督查工作。

  本次督查将用4天时间,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核算分值等方式,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政务服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27个指标进行逐一检查,查问题、找不足、促提升的同时,挖掘和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激发全市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动力。

  动员会上,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阶段性成果。

  开办企业方面,昆明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通”“企业住所承诺制”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免费刻制公章、发放税务Ukey,实现最快0.5个工作日“零成本”开业。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全市工程建设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51项减少至87项,政府投资项目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

  登记财产方面,实现查解封、预告登记等当日限时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其他登记业务承诺5个工作日办结。缴纳税费方面,应用“一部手机办税费”,158个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获得用水方面,昆明搭建“一网通办”供水服务平台,42项服务“指尖办”。获得电力方面,实现企业办电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获得用气方面,实现“3个环节、1件材料、零跑腿”。

  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方面,昆明构建了“1236”工作模式。获得信贷方面,2020年末昆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信用贷款余额4107.71亿元,同比增长11.79%。劳动力市场监管方面,新增市级新型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园区12个,“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资助项目202个。

  政府采购方面,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相关政府采购事项,全面实现“一次办”和“不见面办”目标。招标投标方面,构建标前立项审批、核准备案,标中受理投诉、调查取证、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标后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合同进度等管理的“三段式”监管格局。

  知识产权方面,昆明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政务服务方面,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平台“应上尽上”和线下大厅“应进必进”,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2%,“全程网办”比例达91.5%。市场监管方面,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信用建设方面,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在信用中国(云南昆明)归集信用承诺2500余个。法治环境方面,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49项公证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创新创业活跃度方面,科技创新投入明显增长,2020年全市社会R&D经费投入接近130亿元。市场开放度方面,昆明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人才流动便利度方面,首届“春城计划”入选89位高层次人才,全面放开昆明市城镇地区落户条件。

  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方面,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后组建18个教育集团,覆盖82所学校、9.7万名学生。增强医疗健康福祉,遴选培养国内知名专家31名,省内知名专家139名,市临床医学知名专家、局级学科带头人及后备人选763名,内设研究机构(技术中心)255个。

  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指数方面,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综合立体交通指数方面,公共交通更加便利,城市公交线路达519 条,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

  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了昆明市高质量发展,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昆明市成为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城市之一、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营商环境评价“省考”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初步实现省、市领导提出的昆明市营商环境“全国叫得响、全省争第一”的目标。(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 刘馨蔚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28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