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4个新能源项目获批建设

2021年11月03日 10:38:02 来源: 昆明日报

  “保供给促投资”新政激发绿色投资“活力”

  云南4个新能源项目获批建设

  日前,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红河州剑角峰风电场项目、曲靖市富源北风电场一期项目等4个新能源项目建设,这也是继10月云南省印发实施“保供给促投资”方案后,获批数量最多的一次,有力地激发了绿色投资“活力”。

  云南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风、光、水等资源,既是能源生产大省,也是绿色能源大省。“十三五”以来,云南能源产业跃升为第一支柱产业,能源产业的“绿色”底色越发鲜明: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4%、绿色发电量占比90%以上、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42%,4项指标全国领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国家大型水电基地基本形成,能源国际枢纽雏形显现;“西电东送”送电量累计突破10000亿千瓦时,近100%为清洁电力,相当于减排8.25亿吨二氧化碳、148.5万吨粉尘,为推动以绿色能源为主要特征的能源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

  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进一步提升云南电力供给保障能力,增加电力电量和新能源项目投资。今年10月,云南省通过印发实施“保供给促投资”方案,组织在13个州(市),开展56个“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445万千瓦。目前,就这一方案所涉及建设内容,省发展改革委已核准同意建设红河州弥勒西风电场项目、曲靖市富源西风电场三期项目、曲靖市富源北风电场一期项目、红河州剑角峰风电场项目等新能源项目。其中,红河州弥勒西风电场项目装机容量、投资金额最大,总装机容量550兆瓦,主要建设138台风电机组。项目建设工期为18个月,项目动态总投资356969.6万元,静态总投资346019.86万元。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云南能源产业将以“一示范一试点两基地”为目标,深入挖掘水电开发潜力,加快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统筹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建设,着力构建油气多元供给体系,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新优势。到2025年,全省电力装机达到1.3亿千瓦左右,绿色电源装机比重达到86%以上,全面建成国家清洁能源基地。(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