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今年1月至9月中缅天然气管输气33亿立方米

2021年11月03日 09:51:40 来源: 昆明日报

  中缅天然气管输气33亿立方米

美编 赵云萍 制图

  11月2日,记者从云南省能源局和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云南分公司获悉,前三季度,中缅天然气管道输送量达33亿立方米。

  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是建设国家能源通道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该工程于2013年底竣工通气,从云南德宏州入境,输气管道总长1025公里,年设计输送能力达120亿立方米。今年,云南加大入滇缅气下载量和使用量,据云南省能源局统计,1月至9月,全省能源生产供应总体保持稳定,天然气消费量平稳增长,其中中缅天然气管道输送量33.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2%;全省天然气消费量17.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1%;昭通页岩气产气1.85亿立方米。

  从理论上讲,如果每年使用1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33万吨、二氧化硫4.8万吨。前三季度云南使用17.51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0余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万吨。

  截至今年10月,云南昆仑燃气共开发用户183万户,其中昆明主城区140万户。昆明是全省第一个把人工管道煤气置换成天然气的城市,昆明中缅管道天然气用量占全省的60%左右。今年以来,云南昆仑燃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推广“暖万家”App、增加营业点、开展党员团员志愿者活动等举措,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天然气利用业务发展,提升天然气利用率,前三季度供气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3.28%。

  冬季即将来临,云南昆仑燃气将提前谋划、积极部署,通过积极筹措资源、应急储配站满罐储气、制定冬季保供期间各项应急预案等办法,坚持“压非保民”原则,坚决打赢冬季天然气保供攻坚战,全力保障云南人放心使用天然气。(记者 杨官荣)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