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改革

2021年11月03日 09:46:54 来源: 云南日报

  自2015年云南省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去行政化、“应脱尽脱”的原则,按照中央明确的试点和全面推开两个阶段实施改革。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2711个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任务,“五分离、五规范”脱钩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云南省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及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及配套文件,成立由省领导任组长、14家省级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压实责任、分工协作,确保脱钩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持续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积极引导行业协会主动降费,把为企业减负落到实处;开展涉及行业协会商会现行政策全面评估和清理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废止或及时修订。

  经过改革,云南省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协会商会实现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多个事项分离,综合监管、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财产、用人、管理等关系得到进一步规范,协会商会依法直接登记、独立运行,行政机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协会商会发展,党建工作由分散管理调整为专门的党建工作机构统一领导,确保党建工作脱钩不脱管。截至去年底,列入脱钩范围的2711个行业协会商会已基本实现党建分离、理顺管理关系,共有党员6383名,建立党组织1307个。

  下一步,云南省将继续发挥脱钩改革领导机制和联合工作机制作用,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继续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党组织在内部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完善扶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自身建设、市场开拓。(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