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03日 09:08:33 来源: 云南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王宁主持

  11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研究云南省贯彻意见;研究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工作。

  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要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牵引带动全省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要学习借鉴先进省区市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抓好数字应用和数字管理、数字化产业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培训等重点工作,出台激励政策措施,大力招商引资,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形成产业汇聚,辐射和服务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一把手”亲自指挥、亲自推动,明确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式抓落实,完善政策法规,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掌握数字经济知识,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和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强调要把成果转化应用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好省级各部门的职能作用,从产业、企业、项目的角度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云南省《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把对“一把手”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和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常态长效监督机制建设,让“一把手”和领导干部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要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发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专责机关作用,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确保权力运行受到制约和监督。

  会议听取关于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全省各级群团组织要始终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紧扣全省工作大局,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杨猛 左超)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