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180条校园专线温暖孩子上学路

2021年11月01日 11:04:05 来源: 昆明日报

  快捷便利 安全可靠 省时省心

  180条校园专线温暖孩子上学路

  开私家车送孩子上学,下车后要再陪孩子步行8分钟才到校门口;骑电动车送孩子,下车后也要再走200多米;坐校园公交车,家长把孩子送到小区门口的乘车点交给安全督导员即可,车直接开到校门口,学生下车后在安全护学队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学校……对韶山小学云著校区的学生和家长来说,还是乘校园公交最方便省事。

  截至10月29日,昆明主城区已开通180条校园专线,在便民、护学的同时,也缓解了校园周边的道路拥堵问题。

  从零星试点到渐成规模

  校园公交受家长青睐

  早在2005年,昆明公交集团就试点开行学生专线,第一条学生专线由北市区车场发车,经北京路至盘龙小学,之后还推出过定制包车、交通车出行服务,但都存在上座率低、覆盖面窄等问题。

  今年8月,昆明公交集团依托微信二维码线上平台,征集主城五区各学校和培训机构师生乘车需求,开行点对点的校园定制直达线路。

  在市教育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的牵头推动下,这一次非常顺利。主城五区共收集9.4万份问卷,其中有乘坐校园公交专线需求的达29963份,数据筛选出29617份有效需求。

  市民张先生第一时间扫码填写问卷,给自家孩子报名。“以前接送孩子一趟要半小时,现在出小区门不到100米就可以乘车,最多2分钟,太方便了。”他说。

  昆明公交集团按照“一线一策”和定人、定车、定时、定线、定点“五定”原则,实地勘察,科学规划线路,根据学生乘车需求提供多元化服务。

  例如,始发站在小区集中区域,各小区门口到乘车点路程都在3分钟以内,方便学生和家长乘车;根据乘车人数不同,安排的车辆从6座至48座都有;中途停靠点不超过2个,尽量安排直达,缩短乘车时间。

  为确保学生安全,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由昆明公交集团对校园公交车驾驶员和安全督导员进行背景政审,驾驶员和随车专管员上岗前都经过安全培训。

  “我们这辆车的驾驶员,有16年驾龄,是5星车长,3年内无肇事、无违章。我平时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受过培训,具备一定安全知识和解决应急情况的能力。”校园公交车安全督导员李孟倩介绍,她每天都会点名,核实乘车学生信息,放学时通过微信群或者电话提醒家长。

  此外,车上都装有摄像头,可随时监控车内情况;学生“一人一座”,保证安全和舒适。

  在乘车费用方面,目前定价3元至5元每次。按车型、行驶路程、乘车人次的不同,费用也不同,乘车人数越多,费用越低。云师大附小呈贡校区学生家长杨女士说:“费用虽然比普通公交贵一点,但服务好、安全快捷,我们乐于接受。”

  截至10月29日,昆明主城区已开通180条校园专线,为105所学校提供服务,日均服务约7000人次,昆明校园公交专线渐成规模。

  从摸索阶段到逐步完善

  一步一步把实事办实

  住在世纪城的市民李华有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送孩子、上班都在早高峰,下班接孩子又是晚高峰,每天接送孩子都是难题。”

  “开通校园公交专线,就是为了方便学生家长,缓解校园周边区域上下学期间道路拥堵的问题,打造有序、畅通、安全、文明的校园周边环境。”市教育体育局安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昆明市专门成立“校园公交专线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政府新闻办和昆明公交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下设信息征集、宣传、道路保通、线路审批及营运监管、营运保障、疫情防控6个工作组,强力推进校园公交专线开行工作。

  8月13日,市政府相关领导到五华区钱局街先锋小学实地调研,召开现场工作部署会,协调交警、城管、教体等部门,设置了全市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校园公交停放泊位。

  “目前,每所学校的校园公交都是错峰发车,不会同时到达,但校园公交‘停车难’依然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昆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建议,在有停车条件的学校门口规划校园公交停放泊位,增设停车区域相关标牌。

  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公交专线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将不断完善相关机制,联合多部门持续高效推进相关工作,把实事办实。

  从安全护学到“平安校园”

  “硬举措”让家长放心

  今年3月起,昆明把上下学高峰时段秩序较混乱的部分校门口切实管起来。公安机关联合教育部门,会同城管、交运等职能部门,在各县(市)区试点学校开展“警校家”安全护学工作。

  在韶山小学云著校区门口,警察、学校领导、值日教师、家长志愿者组成的14人护学队,正引导学生有序进入学校。“做好引导工作,可防止人员、车辆在校门前长时间滞留造成拥堵,确保学生安全。”家长志愿者雒志华说。

  “嘀,体温36.1℃……”5个安全护学通道都设置了智能检测仪器,不仅可以测量体温,还可以“刷脸”打卡,及时把学生出入学校的情况发送到家长手机上。

  在道路保通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拿出切实有效的硬举措,维护好交通秩序,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组织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护苗2021”专项行动,上下学时段对校园周边道路采取临时限行、单向通行等措施,均衡交通流量,减少交通冲突。例如,5月6日起,南博路实行限时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小官路实行限时由西向东单向通行、望江路实行限时由北向南单向通行。“限行单行后,这些路段的双向车流冲突减小,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

  同时,加强联防联控联治,发挥“护学岗”和“警校家”护学机制作用,按照“一校一策”“一园一策”研究针对性治理方案。例如,7∶20至8∶00、15∶30至17∶00,在明通小学(本部)附近的明通巷北侧(明通巷50号至100号)设置“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点”,允许接送孩子的车辆临时停放,引导接送车辆快上、快下、快走,有效优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安全、便捷、畅通的上学路,让我们很放心。”学生家长毕晓娇说。(记者 唐丽)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