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加快储备北交所上市企业

2021年11月01日 10:13:29 来源: 昆明日报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新机

  云南加快储备北交所上市企业

  继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以来,《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监管规则,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等业务规则陆续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北交所基础框架初步构建。针对北交所的设立,云南证监局分析了其与其他板块的区别、对全省资本市场的意义等,明确将继续支持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上市,助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构建层层递进互联互通的市场体系

  北交所主要呈现以下几点特色:在市场功能方面,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构建包容、精准的发行上市制度和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持续融资制度;在融资品种上,形成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等较为丰富的权益融资工具,进一步贴合中小企业实际需要;在发行方式上,引入授权发行、储架发行、自办发行等灵活的发行机制,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在定价机制上,提供直接定价、询价、竞价等多种定价方式,对发行价格、规模不做行政干预。

  与其他板块相比,北交所强调“专精特新”主要服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某一细分领域或环节具有自身特色的中小企业,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利于深入探索资本市场支持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普惠金融之路。

  按照制度设计,北交所将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构建层层递进、互联互通的市场体系。在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培育壮大的企业,鼓励继续在北交所上市。同时,坚持转板机制,培育成熟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可以选择到沪深交易所继续发展。北交所退市公司符合条件的,可以退至创新层或基础层继续交易。北交所将发挥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打造从创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再到新三板和交易所市场层层递进的资本市场结构,形成各个市场层次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市场体系。

  此外,以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交所,与创新层、基础层协同发展是北交所的另一个特点。总体来看,创新层、基础层是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来源,对不同成长阶段、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进行培育和规范,提供更加包容、精准的市场服务,推动中小企业更早熟悉、进入资本市场,增强信息披露意识,涵养公司治理文化,利用直接融资不断成长,不断为北交所输送优质上市资源。

  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云南证监局表示,北交所的市场定位是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旨在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为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相较沪深交易所包容性更强的新的上市路径。

  从全省情况看,云南省有一大批规模不大、市场前景好、融资需求旺盛的企业。这些企业受自身条件和市场环境限制,绝大多数尚不具备沪深交易所上市条件,但是其中部分企业已经基本具备到新三板挂牌和申报北交所上市的条件。在此情况下,推动企业进入包容性更强的北交所上市,是推进企业上市倍增和让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云南省共有6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精选层公司1家、创新层公司15家、基础层公司52家,在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第4位,全国排第20位。从行业分布看,挂牌公司以制造业、建筑业、农业、信息传输、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主。

  抓住北交所设立机遇,接下来,云南证监局将加强对注册制、新三板、北交所等企业上市改革政策的宣传培训,重点讲解制度安排、上市条件、申报程序和重点关注问题等,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将以新三板公司、辅导备案公司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为重点,挖掘筛选一批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的企业,按照财务指标、行业类别、上市进度等建立分梯队的上市后备培育库。

  在服务方面,云南证监局将联合多部门形成“企业上市问题清单”,动态化开展在库企业上市信息采集,及时“一对一”“面对面”给予政策指导和支持。同时,加强云南省与北交所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北交所在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服务基地。将力争实现储备一批北交所拟上市企业,取得先发优势,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省内企业进入新三板,更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和北交所上市。(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