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农大盛军团队核桃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突破

2021年10月29日 09:41:02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农大盛军团队核桃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突破

  拉伸产业链助推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10月28日,记者从云南农业大学与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联合举行的核桃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及新产品发布会上获悉,以云南农业大学教授盛军为首的研究团队经过艰苦攻关,研发出核桃植物蛋白高效溶解、核桃植脂素纳米包埋和缓释等新技术,形成核桃蛋白肽、核桃植脂素等系列核桃精深加工新型功能性食品。这些创新突破,解决了核桃蛋白综合利用、核桃油抗氧化能力差等技术难题,拉伸核桃产业链,促进云南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0年底,全省核桃种植面积4303万亩,年产量148万吨,年产值412亿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但云南省核桃产业仍处于“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状态。核桃油抗氧化技术尚未突破;核桃加工产业链条短,全价利用不足;核桃营养成分功能研究滞后、应用范围小等难题制约着核桃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针对这些“卡脖子”技术难题,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展开联合攻关,在核桃生物制造关键技术方面获得突破。针对核桃榨油及生产核桃乳过程中产生副产物核桃粕、核桃粕中蛋白质含量高达54%的现状,团队研发出核桃植物蛋白高效溶解技术,所发明的高效膨化技术和数字化工艺设备能够制备可溶性核桃蛋白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将核桃粕进行充分利用;研发出核桃蛋白活性肽制备技术,即以核桃粕为原料,通过固态发酵方法和专有菌种制备出富含核桃蛋白活性肽产品;研发出核桃植脂素纳米包埋和缓释技术,以核桃蛋白肽作为壁材,使核桃油作为芯材表面形成连续薄膜,形成纳米“微胶囊”核桃植脂素,该核桃植脂素抗氧化程度高,常温可保持一年以上,延伸了核桃营养的健康功能,同时核桃蛋白肽油脂微胶囊可以控制芯材在人体内精准缓释吸收,促进人体肠道吸收和利用。

  此外,团队还取得核桃油健康功能研究的新突破,率先发现核桃油α-亚麻酸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和增加小肠动力,可改善机体代谢综合征和肠道微生态;完成核桃植脂素数字化生产工艺设备集成创新,创建了核桃植脂素数字化生产中试车间,具有数字化、网络化以及系统化的特点,实现车间生产制造的自决策闭环控制。

  目前,核桃植脂素系列产品开发与中试生产基本完成,团队围绕核桃植脂素生产工艺和技术申请了8项发明专利,利用专利技术生产的核桃植脂素可替代“植脂末”、奶粉重要营养组分“卵磷脂”等化学乳化剂。双方联合开发出近百个核桃植脂素系列产品,上市销售9种,已完成销售额1000万元;在滇中新区建立的年产3000吨核桃植脂素生产线预计于今年12月正式投产。

  朱有勇、李培武院士参加发布会。(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7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