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市发出通知要求旅行社不组团不承接不组织高中风险地区旅游

2021年10月27日 09:29:28 来源: 昆明日报

  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为进一步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全市旅行社不组团、不承接、不组织高中风险地区旅游。

  《通知》对跨省团队旅游活动、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景区等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文旅行政部门应急处置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旅游活动传播蔓延。

  为进一步加强旅行社组织接待监管,《通知》明确,全市各旅行社不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旅游,不承接高中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旅游团队,不组织高中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同时,组团社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信息。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

  《通知》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分时段预约制度,确保游客访客信息可查询、可追溯;严格控制接待规模,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严格落实验码、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引导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客流引导和疏导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严格落实场所日常保洁和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同时,进一步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防控措施。加强星级饭店、剧院等演出场所、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区域的疫情防控,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尽量减少在密闭场所举办聚集性活动。对室内文化和旅游活动场所,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此外,昆明市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文旅行业防控体系,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并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联防联控。(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7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