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深山种树为滇金丝猴搭“鹊桥”

2021年10月25日 09:24:23 来源: 昆明日报

  探访“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

  深山种树为滇金丝猴搭“鹊桥”

  为恢复滇金丝猴栖息环境种树。本组图片蚂蚁森林供图

  滇金丝猴。

  近日,COP15非政府组织(NGO)平行论坛上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中,位于云南省大理州的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2个案例入选。其中,“蚂蚁森林滇金丝猴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项目”位居“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之首。

  该项目有何特别之处?在“蚂蚁森林”种下的树怎么样了?记者进行了探访。

  栽种本地树种

  修复猴群栖息环境

  从大理驱车3小时抵达云龙县,随即转入植被茂密、雾气重重的山中继续前行3小时、徒步1小时,来到位于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蚂蚁森林滇金丝猴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项目”。由于过度放牧等人类活动的影响,这片区域的很多森林已经消失退化为草地,植被根系浅的地方在雨水的冲刷下,成了一道道深沟裸地。

  在这些退化的草地和裸地上,分布着很多用铁丝网和木桩围起来的小区域,每一个围起来的区域里都有一棵几厘米至10多厘米高的小树苗。“这是为了防止放牧的牛羊啃食树苗。”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研所所长徐会明介绍,种植的都是当地的乡土树种,主要是华山松、云杉和冷杉。

  为了让树木更好地适应高山环境、茁壮成长,树木都是从小树苗开始种植。徐会明表示,在树的生长过程中,会有种植单位、公益机构、第三方机构多道管护和验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保证存活率。

  生态破坏

  导致猴群分隔两地

  为何修复滇金丝猴栖息地需要种树?徐会明介绍,虽然这片森林被破坏的区域还有一些斑点状的树丛,但是胆小且谨慎的滇金丝猴不敢从空地经过,猴群不得不“分居”在大山的南北两侧,相隔40公里。在这里,一共有170余只滇金丝猴因为破碎的生态区而分隔。

  为了给这个最南端的濒危物种创造更有利的生存条件,保护区发起了一个计划——通过栽种本地树种等人工辅助方式,恢复两个片区间适合滇金丝猴栖息的环境,建立2个种群互相交流的生态廊道。

  2019年7月15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多家公益组织、科研和民间机构建立“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2019年8月,“云龙滇金丝猴廊道修复项目”上线支付宝“蚂蚁森林”,全国各地的网友可以通过低碳生活积累“绿色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申请在云龙种植当地适宜的树种,由蚂蚁集团捐资,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负责在当地组织实施种植养护,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提供科学支撑,修复滇金丝猴种群间的生态廊道。

  截至目前,蚂蚁集团已向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多万元,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科学指导下,在大理云龙、迪庆维西、怒江兰坪种植华山松、云杉及冷杉104万株,总面积近1万亩,助力滇金丝猴生态廊道修复及社区发展工作。通过蚂蚁森林,全国已有1230万人次申请在云南种植树木,参与生态廊道的修复,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线上到线下”的有效互动。(记者 张晓莉)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6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