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聚力“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24日 09:37:25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聚力“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史力行谋发展 勇担使命谱新篇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在思想上有收获,更要在行动上有提升,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地把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把开新局、谱新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结合云南实际,围绕云南省今年确定的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围绕云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谋发展、解难题、防风险、开新局,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贯彻新发展理念

  把脉定向开新局

  对标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云南省必须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在未来15年里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塑造云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地位。

  推动“三个定位”建设取得新进展、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打好“三张牌”上继续发力、形成“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进行谋划、部署、推动,逐一召开16个州(市)现场办公会,为各州(市)把脉定向,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路径,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了一批重大事项落地实施,各州(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态势更加明晰。

  这一开创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学史力行、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各地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开新局”要求作出了示范。

  “聚焦目标定位,聚力攻坚克难,在落实见效中体现省会城市的担当作为。”3月底,现场办公会召开后,昆明市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提出要树立新的更高追求,不断提升发展首位度,确保各项工作都争当全省第一。4月底,昆明市委主要领导率队赴北京市和石家庄市,围绕培育新材料、大健康、数字经济等支柱产业开展点对点招商,以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升级,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围绕新目标新定位,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奋发有为、跨越发展、追求卓越,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曲靖落地见效。”曲靖是云南工业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地区,按照省委明确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先进制造基地等目标,曲靖市列出任务清单,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走进在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晶澳曲靖生产车间,192台单晶炉整齐排列、高效运转。通过“先建后验”“服务代办”等机制打造一流“软环境”,曲靖已经吸引了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等光伏龙头企业落地。

  近日,玉溪市与云南移动共同举办“云网融智·数字玉溪”论坛,并签订多项“数字玉溪”建设项目。这也成为玉溪市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紧扣建设“一极两区”发展定位,加快打造“数字产业新标杆、数字应用先行区”,大力推进“数字玉溪”建设的又一具体行动。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云南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和把握今天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找准定位、确定目标,抓住机遇,奋进作为,推动各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化学习成果

  提升能力促发展

  “今年石榴要上市了,我们帮农户对接抖音电商基地,帮大家卖个好价钱。”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5月以来,省商务厅主动对接云南抖音直播基地,与“生态大V”建联,帮助各地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销售,今年内将完成3亿元的销售额,明年目标是完成10亿元销售额。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找准定位,把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到推动工作中。”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更好服务云南绿色食品实现优质优价,省商务厅梳理出农产品上线、商洽会招商等方面工作清单,推动农产品销售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融合。还指导云品荟平台开发了农产品电商销售大数据平台,免费为全省农产品提供上线服务,平台每天监测在线销售的实时数据。目前,已有768户生产企业、735个农产品品牌,7182种商品在云品荟上线。

  学习有没有成效,工作实绩来检验。云南省提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决策部署、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使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相互促进、学习成效和工作相得益彰。

  保山市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把“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等重点工作列入实践活动内容。楚雄彝族自治州坚持效果导向,在全州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我为开新局作贡献”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解决民生实事难题、带头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带头推动项目落实,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发展的工作实绩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了“抓落实、开新局”行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推进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处理一批来信来访、开展一次“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抓落实”大调研的“三个一”举措,一件一件抓具体、抓推进、抓落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是云南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另一重要实践载体。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督查激励通报,云南被认定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上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之一,获得奖励支持措施。 云南省“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总规模99.6万人,占全国搬迁总规模的10%,通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问题清零歼灭战、打好搬迁成果巩固战、稳妥推进拆旧工作等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全省2832个集中安置区、24.46万套安置房全部建成,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全部投入使用,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已按标准配齐,99.6117万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并如期脱贫销号。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各地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思想教育、党性锻炼、能力提升的过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以有力举措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低收入人口持续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今年以来,云南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万名干部规划家乡”等行动,加快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弘扬奋斗精神

  勇担使命谱新篇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给我们今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思想动力、精神动力。”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临沧市及时开展了“学回信、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提出要牢记党中央和总书记嘱托,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感恩奋进,努力把沧源县班洪乡、班老乡和下班坝村打造成为引领边疆地区的示范区;把沧源县打造成为“三好”示范县,把边境三县打造成为“三好”示范带。

  思想伟力光芒,照亮奋进前路。省委提出,要通过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只争朝夕、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把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进一步强化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建立推动工作落实的督查考核和通报问责机制,努力形成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大干快上、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打好“六大战役”,推动十项重点工作,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效果体现,成为开新局的具体措施。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探寻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积极“学浙江、找差距、增动力”,推动全厅各部门与浙江人社部门深入找差距、强合作、促跨越,狠抓稳就业工作。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到省外377.07万人,转移脱贫劳动力322.44万人,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各地各部门正进一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勇担使命、奋进实干,努力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以扎实的发展成果交出新答卷,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记者 瞿姝宁)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6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