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将打造千亿环保产业

2021年10月19日 09:44:53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云南将打造千亿环保产业

未来5年,云南省将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图为石林太阳能光伏发电。 资料图

  日前,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的《云南省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工业绿色发展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形势。《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为工业领域碳达峰、 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力争达60%

  《规划》提出,要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全面实施工业绿色发展“862”战略,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高端绿色产业基地、绿色制造强省、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绿色产业新高地,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推进机制,让绿色成为云南工业发展的鲜明底色。

  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构建工业绿色发展新格局,突出“特色资源”“绿色能源”“支柱产业”“生态资源”四大优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业发展全过程,为工业强省和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支撑。

  《规划》要求,到2025年实现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为工业领域碳达峰、 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的目标;完成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5%等具体指标。

  深入打造安宁等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规划》提出,未来5年,云南省将打造千亿环保产业,建设高端绿色产业基地,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和以绿色铝为品牌的世界一流“中国铝谷”。引导有条件的地区打造“零碳”工业园区试点示范。

  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方面,打造国家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加快构建全省产业开放发展带,强化对外开放功能,重点发展绿色硅、绿色铝、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等产业;开展绿色智慧园区试点建设。

  在工业能效提升方面,优化产业园区能源系统,形成太阳能、生物质能与常规能源多能互补的供能模式。

  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深入打造个旧、安宁、东川、兰坪、牟定等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支持大理祥云、鹤庆等地打造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在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等领域培育5家骨干企业。

  在工业用水效率提升方面,力争完成重点用水行业企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率100%,推荐一批“水效领跑者”企业。

  在清洁生产推进方面,重点推动昆明、曲清、玉溪、楚雄、红河滇中5州市产业园清洁生产工作;以有色、化工、印染等行业为重点,强化清洁审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政府购买第三方清洁生产审核服务试点,培育一批清洁生产审核机构。

  在绿色体系制造创建方面,开展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创建百家绿色工厂,培育一批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培育一批绿色制造服务机构,为工业企业、园区提供绿色技术装备和服务;遴选一批国家和省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发挥示范作用。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强化对工业绿色发展的资金支持,建立项目绿色准入机制,严禁引进高污染项目,严控高耗能项目准入;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节能节水环保专用设备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通过债券、股权基金等方式投资环保产业和绿色制造产业。 记者杨敏报道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5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