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加快推进生物资源数字化科技项目

2021年10月17日 11:04:05 来源: 云南日报

  搭建大数据平台 产出多项知识产权成果

  云南省加快推进生物资源数字化科技项目

  近年来,为促进生物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云南省部署了“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重大科技专项,目前已完成区块链基础平台搭建,实现了数据共享、数据资源确权、数字资产交易等。

  云南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数据资源能够有效支撑生物产业的科学发展,但生物资源数字化程度依然有待提高。该项目由省科学技术院牵头,省区块链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18家单位共同参与,其目标是搭建云南省生物科学大数据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加强生物资源大数据管理,保障数据安全,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交易,打造生物资源数字化生态链。

  “生物经济正成为继信息经济后新的经济形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机构正积极推进生物资源数字化,而区块链技术正是解决生物资源数字化发展过程中所需的资源共享、整合、交流的关键,可帮助生物资源数据资产化,打通信息孤岛、扩大共享范围实现生物资源深度可持续地利用。”省区块链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块链基础平台搭建已完成,产出多项知识产权成果,通过对数据加密、分布式存储、智能合约等区块链关键技术的研究,实现数据共享、数据资源确权、数字资产交易等。接下来将进一步开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项目参与单位的本地节点部署,形成区块链网络,完善平台功能,推进各单位数据上链、确权,搭建数据资产交易平台,更大范围鼓励数据共享和应用,切实推动云南省生物资源的数字化、价值化,形成生物资源的数字资产确权、共享、交易的示范应用,建立生物资源区块链新基建。(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5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