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建成178个“老年幸福食堂”

2021年10月15日 11:02:05 来源: 昆明日报

  “幸福食堂饭菜天天换着花样,8元一荤两素,物美价廉、营养卫生,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吃饭难题,太暖心了!”近日,正在官渡区养老综合服务示范中心“老年幸福食堂”就餐的张大妈连声称赞。截至目前,昆明市共建成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178个,而今年将完成59个“老年幸福食堂”建设,现已建成50个。

  “重点发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服务,建设‘老年幸福食堂’”被列入2021年云南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云南惠老阳光工程”之一,也被列入昆明市政府重点工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保障孤寡、高龄等生活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昆明市以解决居家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吃饭难为重点,在老年人较为集中、老年人需求较为迫切的街道和社区,大力推进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建设,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老年幸福食堂”为非营利公益性质食堂,从昆明市建成的178个“老年幸福食堂”来看,其使用面积(含厨房)均在50平方米以上,名称和场所标识全市统一,严格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收费价格以及对老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电话上墙公示,同时,设有食品处理区、集中备餐区、非食品处理区和就餐区。就餐区内配置了餐桌(椅)、餐具、微波炉、紫外线消毒灯及公用餐具保洁柜、保温设施、安全疏散标识、灭蝇灯、灭火器等,年度开放时间不少于300天,优先为60周岁的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并根据老年人户籍、年龄、经济状况等设定不同层次的优惠幅度。“老年幸福食堂”每餐价格在3元至12元不等,部分社区免费提供助餐服务,并根据老年人饮食习惯和时令季节变化,每周都有食谱、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合理均衡。

  按照昆明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的《昆明市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十四五”期间,昆明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助餐服务站(点)建设。《方案》要求,作为全国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盘龙区,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全面开展为老助餐服务;五华、官渡、西山3区根据本辖区老年人需求实际,每年建设不少于10个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助餐服务点)”并开展服务;其他县(市)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及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大力推广农村互助养老模式,解决农村老年人基本吃饭问题,每年新建不少于3个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向茂蛟)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4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