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红嘴鸥先头部队到达昆明草海

2021年10月14日 10:41:11 来源: 昆明日报

  红嘴鸥先头部队到草海

  数量有500多只,市民月底就可以去观鸥喂鸥

一群红嘴鸥站在草海水面的浮桩上休息。 昆明市鸟类协会王智斌供图

  观鸥提醒

  保持适当距离

  不抓海鸥

  不接触海鸥的粪便

  不要人群聚集投喂

  喂海鸥时应当戴着口罩

  投喂结束应当立即洗手

  红嘴鸥先头部队来昆明了吗?13日,昆明市鸟类协会介绍,当天,观察人员已在湖滨路附近的滇池草海一带水域发现了红嘴鸥先头部队的踪影,数量有500多只,其他红嘴鸥也正在赶来的途中,昆明将很快迎来观鸥季。这是自1985年以来,红嘴鸥连续36年与昆明相约。

  滇池草海

  “先头部队”远离岸边休憩

  “红嘴鸥的先头部队已经来了,今天一早在湖滨路附近的滇池草海一带水域,发现了红嘴鸥的踪影,数量有500多只。”昆明市鸟类协会副秘书长王智斌介绍,刚刚抵达昆明的红嘴鸥大多离岸较远,远远望去,只能看到一些小白点。通过仔细观察,在这一群海鸥中,还有幼鸥,说明这确实是红嘴鸥的先头部队。

  上午,在湖滨路一侧的滇池草海水面,这群远道而来的老朋友正在水面悠闲地游着,由于距离岸边太远,只能看到一排排的小白点。刚刚抵达昆明的红嘴鸥略显疲惫,它们大多站在草海水面长长的浮桩上休息,偶尔有几只红嘴鸥飞起来,在空中盘旋,有的红嘴鸥则是直接停留在滇池水面上休憩。

  “目前,红嘴鸥还没有靠岸。随着红嘴鸥先头部队的到达,后期红嘴鸥的数量将会持续增加。”王智斌表示,这些红嘴鸥中的一部分,会在昆明停留一段时间后再飞到其他地方越冬。从现在开始,抵达昆明滇池的红嘴鸥将越来越多,预计到10月底11月上旬,昆明将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观鸥季。

  据介绍,近年来红嘴鸥抵达昆明的时间都比较早。从2007年至今,红嘴鸥先头部队抵达昆明最早的一年是在2019年的10月1日,最晚的一年是2007年的10月25日。“今年是10月13日到的,相比去年的10月6日,晚了一个星期,但也在正常的时间范围内。”

  王智斌介绍,红嘴鸥的先头部队抵昆后,主要起到为大部队侦查周边环境的作用,先头部队到达滇池后,不会立即靠岸,而是会先侦查它们即将要栖息的环境是否有异样,为大部队的到来做好准备工作。

  昆明主城

  10月底11月初飞入翠湖等地

  按往年惯例,大约10月底11月初,红嘴鸥会陆续飞往滇池大坝,集结至一定规模后入驻翠湖,之后是大观公园、海埂公园、环西桥以及盘龙江等地,预计11月,昆明将会进入观鸥喂鸥的最佳时节,将一直持续至来年3月。

  除红嘴鸥外,每年冬天有棕头鸥、银鸥、小鸥、浮须鸥、三趾鸥等海鸥到昆明过冬,但红嘴鸥的数量占海鸥总量的98%以上。

  “红嘴鸥属于野生鸟类,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是否会携带病毒?”不少市民表示担忧。

  对此,王智斌表示,鉴于疫情防控需要,在红嘴鸥靠近大坝后,不提倡市民进行聚集性投喂。“安全起见,最好不要近距离接触红嘴鸥,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要去抓海鸥,不要去接触海鸥的粪便,与红嘴鸥接近的时候也应该戴着口罩,离开时要记得洗手。”

  下一步,相关主管部门将会开展红嘴鸥疫病疫源的检测与监管工作,并及时向市民通报相关消息。(记者 张小燕 实习生 金丽琼)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4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