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技术创新中心考核为“优”有望获1000万元支持

2021年10月13日 10:02:09 来源: 昆明日报

  日前,《云南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暂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云南省技术创新中心的重点建设领域、组建条件和程序、运行管理等内容。

  云南省技术创新中心是全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推动产业前沿技术、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与转化应用,带动产业迈向高端、抢占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的重要任务。主要围绕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攻克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推动重大技术成果中试熟化与工程化产业化等方面,提升全省在全国创新格局中的位势。力争在云南省5个万亿级、8个千亿级产业领域布局建设30家左右省技术创新中心,分为综合类和领域类。

  《管理办法》提出,重点建设领域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全省重大需求,包括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绿色硅材、绿色铝材、数字经济等10个领域。具体来看,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围绕全省重点产业发展和公益民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技术、通用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在人工智能、生物育种等领域超前部署,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将攻克转化一批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培育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催生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若干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形成满足产业创新重大需求、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技术创新网络。

  根据《管理办法》,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期间,省级财政对省技术创新中心每年给予500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建设运行期间,根据考核评估结果,以项目形式给予经费支持。领域类省技术创新中心考核为“优”的,给予1000万元项目支持;考核为“合格”的,可申报600万元的竞争性项目。(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41477